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大约在七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38 华夏时报

  访问纽约朝代表会美官员

  自由亚洲电台昨天称,包括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朝鲜代表李根在内的5名朝鲜外务省官员将于本周访问纽约,他们有可能会见美国官员。

  自由亚洲电台称,朝鲜外交官访问纽约的目的是参加30日召开的一个为期两天的学术
会议,美国和韩国官员也将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可能成为美朝讨论朝鲜恢复六方会谈的另一个渠道。

  美国六方会谈特使约瑟夫·狄长礼也可能参加这一会议。狄长礼上个月和本月初曾会见朝鲜外交官。韩国方面预计将由韩国驻美国大使馆的政务官参加会议。除了朝鲜外务省的代表团之外,朝鲜驻联合国副大使韩成烈也将出席会议。

  自由亚洲电台称,美国和朝鲜可能会在纽约举行工作级别会议,两国最近已降低了互相攻击的调门。美国政府强调,这一学术论坛属于私人性质,但专家们预计双方将在会议期间讨论核谈判问题。学术会议的组织者扎戈里亚教授称,美国和朝鲜将讨论包括六方会谈和双边关系在内的议题。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将于会议期间访问美国以会见美国高级官员。郑东泳6月17日会见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金正日告诉郑东泳如果美国尊重朝鲜对话伙伴的地位,那么朝鲜最早将于7月初重返六方会谈。

  大搞演习美应对朝核危机

  美国政府官员28日称,处理朝鲜核威胁事务的美国官员将于下月举行如何应对朝鲜危机情况的室内演习。

  隶属于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之下的美国国防大学预计于7月18日举行一次“危机模拟演习”。演习将在一个很微妙的时间段内举行。朝鲜仍在继续其核武项目,并且抵制了美国和其它国家有关要它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呼吁。

  包括国会议员在内的政府高级官员将参加这一演习。国防大学举行的这类演习是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倡议的,每年就不同主题举行5次或6次演习。

  国防大学发言人托马斯称,演习涉及机密情报,将不会向公众开放。

  政府通告称:“演习参加者将于7月18日研究应对朝鲜半岛一系列危机升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困难性。这将是一个评估美国应对朝鲜核扩散和其核武器发射系统可选政策方案的评论,演习参加者将评估各个方案所引起的相关后果。”

  国防大学2005年已举行了有关生物恐怖主义、南亚和港口安全为主题的演习。

  俄媒体称朝7月重返会谈

  俄罗斯国际电传文讯社28日援引朝鲜消息人士的话说,朝鲜政府正在为7月下旬重返六方会谈做准备。但该通讯社没有提及重返会谈准备工作的具体内容。

  据报道,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17日在平壤会见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时曾表示,如果确认美国视朝鲜为对话对象并予以尊重,可以在7月份重返会谈。但这需要与美国进行进一步讨论。

  美韩表态能击败朝鲜核武

  在韩国PBC电台6月29日播出的采访节目中,驻韩美军最高指挥官拉波特表示,不管朝鲜拥有一枚还是多枚原子弹,美国和韩国军队都能将其击败。

  据报道,拉波特说,美军相信朝鲜至少拥有一两枚原子弹,而且正在改进导弹项目。他在28日接受PBC电台采访时说:“不管朝鲜拥有一枚还是多枚原子弹,都不会改变朝鲜半岛的军事平衡。”

  他说:“美国和韩国不但有能力击退朝鲜的入侵,而且有能力在必要时大败朝鲜。”但他也指出,美国致力于六方会谈,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半岛核问题。美国官员也曾多次表示美国没有袭击朝鲜的计划。

  拉波特说,美军认为,朝鲜拥有实质性的导弹项目,包括远程州际弹道导弹。如果这些州际导弹的能力得到提升,将可以击中美国大陆。

  美国政府人士说,7月18日,负责处理朝鲜半岛核威胁的美国官员将在华盛顿的国防大学举行军事演习,以模拟应对可能发生的危机。

  韩敦促美不要再刺激朝鲜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29日说,在极有希望重开六方会谈的时候,他已敦促美国避免刺激朝鲜。

  潘基文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他于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上,向赖斯国务卿提出了这一要求。

  潘基文说,他坦率地提出了要求,即在一种积极的气氛出现的时候,朝鲜不应该受到不必要的刺激。他说,“我对赖斯国务卿解释说,美国和其他对话伙伴需要行为谨慎,她表示理解。”

  潘基文说,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最近会见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时暗示会重返六方会谈后,韩国正不遗余力地使得这一会谈能在下月重开。

  他说,如果六方会谈重开,韩国将会提出主动建议,以打破朝核问题的僵局。

  (综合)(来源:华夏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