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5成南京市民不知如何节电 大学生传授省电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郭亮 记者 王琦) 有97%的人有节能意识,36%的人表示节能、省电需要精打细算太麻烦,55%的人不知道怎么节电……近日,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百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汉中门、尧化门的街头巷尾调查、宣传节电常识,从人们身边的小事入手,调查人们用电情况,分发节电倡议书、提出节能省电的方案、呼吁人们节能、省电,该调查共发放问卷300份,回收280份,回收率93%,访谈150人。

  盛夏来临,全国各地用电负荷不断攀升,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已有25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江苏省电力调度中心卢主任透露,今年江苏省的电力供应在3000万千瓦左右,而电力需求则在3600万千瓦,全省的电力缺口将达600万千瓦,严峻的缺电形势给居民用电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与不便。

  该项调查表明,有97%的人有节能意识,36%的人表示节能、省电需要精打细算太麻烦,55%的人不知道怎么节电。针对这种情况,南师大大学生们走上街头号召广大市民都加入到“节电先锋”的行列中。志愿者们介绍,生活中有很多节能的事例,煮等量的米饭,700瓦比500瓦的电饭煲更省电;家里的节能灯代替白炽灯,可节电70%至80%,寿命长达8000至10000小时,是白炽灯的8倍至10倍;彩电、电脑待机耗电量,与一个10瓦左右的灯泡相当;电风扇的最快档与最慢档的耗电量相差约40%;中空玻璃窗或双层玻璃窗传热系数是普通玻璃的1/3至1/2,可降低空调负荷约10%……

  志愿者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理解与支持,众多路人驻足自愿在横幅上签名表示节电的决心,主动索要节电常识宣传单,市民们热情高涨,对此活动赞不绝口,踊跃参与到其中,不到一小时1000份宣传单很快就被市民们索取一空。志愿者认为,空调是夏天用电的最大户,所以节电必须要从空调节电做起,而空调清洗一次,可以节能4%至5%,空调温度提高1℃,节能10%左右,如果家用空调按照1.5千瓦来算,如果一天开4小时空调,一天空调用电6度,以一个夏天开空调100天算,空调用电600度,正确使用空调能节电约20%,能节省120度电。他们建议,空调上通风管道的灰尘等污染物堵住通风口,会使制冷效率降低,经清洗,可加大10%风量,达到节能效果,空调每年要清洗一次,屋里要挂窗帘,无论是民用、非民用空调,都应在夏季到来前清洗一次,安装空调时尽量选择背阴的房间或房间的背阴面,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在空调器上,如果不具备这种条件,就应在空调器上加遮阳罩,使用空调的房间,最好挂一层较厚的窗帘,这样可阻止室内外冷热空气交流,分体式空调器室内外机组之间的连接管越短越好,以减少耗电,并且,连接管还要做好隔热保温。

  盛夏来临,人们如何节能、省电,大学生们呼吁人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节能、省电,度过用电荒。为了避免浪费能源,志愿者建议,空调温度设定在26至28℃为宜;建议人们多步行运动,尽可能不搭电梯;尽量使用节能灯管;电视机、电脑不用时及时断掉电源等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