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泊尔大喊不粘锅无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09 法制晚报

  特富龙可能致癌再引争议 两大不粘锅名企重陷风波 今天上午发布紧急公告

  公告再次强调:被质疑的“全氟辛酸铵”不会存留在锅表面 对人体健康无危害

  本报讯(记者张晓莺)去年一度让杜邦公司和不粘锅企业寝食难安的“特富龙事件”,近日再起波澜。为了尽早结束 这一事件再造“致命打击”,今天上午,苏泊尔公司紧急发
布了《关于新闻媒体对特富龙原料安全性质疑的澄清公告》。公告 中,苏泊尔再次强调,被质疑对人体有害的“全氟辛酸铵”(PFOA),不会与存留在不粘锅表面,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 害。

  PFOA是否导致癌变成悬疑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日,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一个独立审查小组(科学顾问委员会)发现,杜邦公司 用于生产畅销不粘锅材料特富龙(Teflon)的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PFOA),有可能是导致人体癌变的 一个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风险超过美国环境保护署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份报告中估计的程度。在那份报告中,研究仅仅表 明接触“全氟辛酸铵”能够导致老鼠癌变。这份报告随即引起了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质检总局:坚持去年检测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7月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关于PFOA的致癌性问题,迄今为止国内外还没有正式 的研究结果。对于再次掀起的特富龙风波,质检总局的态度是坚持去年10月份发表的声明,即在去年的国家级不粘锅强制质 检中,均没有发现PFOA(全氟辛酸铵及其盐类)残留。

  回应声音

  苏泊尔:不粘锅对人体无害

  去年的特富龙事件让炊具名企苏泊尔陷于很大危机。因此,这次的特富龙事件再次掀起,上市公司苏泊尔赶忙发布澄 清公告表示: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告称:针对全氟辛酸铵(PFOA)在不粘锅产品残留的问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已于2004年10月1 3日对市场上18个品牌28个规格型号的特富龙不粘锅产品进行专项检测,并宣布所有被检测的不粘锅产品中都未发现PF OA及其盐类残留。此结果表明PFOA与不粘锅产品没有必然联系,使用不粘锅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

  杜邦:质疑美报告草案权威性

  对于近日掀起的质疑性报道,杜邦中国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发表了公开声明。声明表示,目前所得到的证据显示,接触 PFOA不会导致癌症,也不会对一般民众构成健康风险。

  杜邦同时质疑美报告草案的权威性,称“报告尚是一个草案,并未得到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最终确认,未能反映该委员 会成员的共同意见或建议,也不能代表美国国家环保署(EPA)的政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