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探陈建华用指纹技术破获北京幼儿园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13 法制晚报

  “北新幼儿园案”案发40小时后,嫌疑人的指纹清晰显现在一灭火器上;案发44小时后,作案人在一宾馆落网。

  7月1日下午,“502”指纹显现法创立者———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建华在多家媒体记者面前重演了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并讲述了他的刑侦生涯。

  初露头角

  子弹射进人民大会堂

  1966年2月的一天,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火通明。周恩来总理正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外国元首。就在宾主频频举杯之际,二楼朝北的一扇窗玻璃发生了轻微的破碎声。警卫人员查看后,发现外面第一层玻璃上有一个洞,第二层玻璃破裂,夹层内找到小口径子弹弹头一枚。

  勘查现场,查验弹头、破碎玻璃,检验枪弹痕迹……案情分析会迅即召开。专家们提出枪击应来自长安街的快车道。 26岁的陈建华提出了异议,认为肯定是远距离射击造成的,并判断子弹应来自北面更远处的居民区,而不是长安街上的快车道。

  最后经在居民区查找,很快就找到了打枪人。原来,那天这个学生用枪打鸟,谁知,一枚子弹却飞向了大会堂。

  弹痕鉴定

  粉碎外界不良谣言

  除了指纹鉴定技术,陈建华还有另一项绝技——弹痕鉴定。1994年9月20日,一名歹徒在通县持冲锋枪打死数人后向城里逃窜。在市中心,歹徒突然劫持一辆路过的某国驻华大使馆车辆,歹徒拉开轿车右后车门欲进入车内时遭到车主反抗,遂向车内扫射,打死两名外国儿童。警方最终将歹徒击毙。

  然而事后一些人说外国儿童是警察开枪打死的,该国也派出了他们的专家来华调查。陈建华和同事对使馆车辆中留下的弹痕进行了详细检查,证实只有在右后车门开启的位置上开枪才能形成车上的弹痕,从对面远处的警察位置上不可能击中外国儿童。这一鉴定结论最终得到国外方面认可,危机被化解。

  指纹显现

  “502”让他获得成功

  20世纪80年代初,崇文区一栋大楼内发生了一起强奸案,犯罪分子作案时只在一个塑料杯上留下了不完整的指纹。公安机关按照当时常规的提取方法一一试过,但是都不能显现出指纹来。

  1982年5月,陈建华看到了一篇“美国人首次用含有氰基丙烯酸甲酯超级胶熏显隐性指纹”的报道。陈建华抓住这个信息开始研究,但是当时国内不生产这样的超级胶,于是就到处选胶。终于他发现了和美国那种超级胶性质相似的含有氰基丙烯酸乙酯的“502”黏合剂。陈建华如获至宝,对“502”反复研究,终于获得成功。橡皮、塑料、金属等物体上面的指纹通过他的技术都能一一显现。

  北京生产了6600多套“502”指纹显现器装备至全国公安机关,利用它破获的案件不计其数,其中破获199 0年安徽黄山一外宾失窃6000美元案最令人惊叹。被盗钱包从厕所内捞出后经干燥处理,用“502”法显现出了一枚纹线清晰、完整的指纹,经指纹比对,案犯很快被抓获。

  侦破命案

  4个灭火器暴露凶手秘密

  去年10月21日,北新幼儿园发生惨案,一名儿童和一名老师被杀。警方提取了大量可能获取指纹的物证进行排查,其中包括4个灭火器。这4个灭火器之所以引起注意,是因为其放置的位置不正常,其中一个在死者身边。经过排查,警方最后在灭火器上找到了凶手的指纹。后来证明,该案嫌疑人作案时习惯使用现场的灭火器作为凶器。

  陈建华率领的技术人员立刻对物证进行指纹查证。通过他发明的“502”指纹显现器,终于找出了曾经有前科的凶手的所有资料。几小时后,嫌疑人被抓获。

  人物介绍

  陈建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65岁,1962年开始从事刑事技术工作,共勘查现场、检验案件4000余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目前,国内使用的一种指纹呈现技术就是陈建华发明的。文/洪雪吕蓓 /吕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