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针灸戒毒尚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26 法制晚报

  媒体报道:30名“隐君子”年底施实“电针灸”戒毒 宣武医院上午发表更正声明

  卫生部门:年底进行研讨 有望就手术戒毒形成明确意见 并建立规范的准入制度

  本报讯(记者柳姗)针对媒体报道“宣武医院今年底将采用‘电针灸’开展戒毒治疗”一事,当事院方今天上午发表 声明称,目前尚无完整的计划和明确的时间表。据了解,手
术戒毒去年已被卫生部明令禁止。

  今天上午有媒体报道称,一种新的戒毒疗法将于今年年底在宣武医院开始试用。这种新疗法是将一个火柴盒大小的微 电脑刺激器埋置在患者的胸前皮下,通过不断传送由刺激器发出的信号,干扰“隐君子”大脑内的成瘾穴位,以达到戒毒目的 。首批将有30名隐君子接受此项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上午就此事发表声明称:开颅手术能否戒毒,特别是能否安全戒毒备 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项多学科领域、多单位合作的科学研究,将以得到政府卫生主管部门的支持为前提。在时机成熟的 时候,北京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期待着与国内外的同行合作,共同就此问题得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现在尚无完整的计划和明 确的时间表。

  声明最后称,手术戒毒的研究如果立项,则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在社会广泛征集研究的志愿者,整个研究过程将是 免费的。

  今天上午,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卫生部在去年11月已经发出通知,禁止将脑科戒毒手 术作为临床服务项目向毒品依赖者提供。海军总医院在去年为10余名吸毒患者实施开颅戒毒手术后,也立即按照卫生部的要 求停止了脑科戒毒手术。

  据了解,今年年底,国家卫生部将再次组织专家对手术戒毒问题进行研讨,有望形成明确意见并建立规范的准入制度 。

  背景新闻

  去年11月2日,卫生部依据专家论证意见发出通知,禁止将脑科戒毒手术作为临床服务项目向毒品依赖者提供。

  今年3月,卫生部再次组织专家对手术戒毒进行了专题研讨。经过研讨,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精神、心理、伦理以 及循证医学等方面的专家达成以下共识:手术戒毒尚处于临床研究阶段,不能用于临床服务;现有研究资料显示,手术戒毒短 期疗效较好,但远期疗效未知,需要进一步的科学研究,但研究必须在具有一定资质的医院开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