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送货司机高温下猝亡凸显“夏日关怀”缺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30 新民晚报
送货司机高温下猝亡凸显“夏日关怀”缺乏(图)
——酷暑中“送货一族”的生活现状调查

  眼前,一张张黝黑的脸上,混合着汗水和泪水的苦涩,眼神中流淌出浓得化不开的悲伤。因为他们中的一个兄弟在高温和劳累中,永远离开了他们……

  昨天中午,962288热线接报,位于南汇康桥的某大型家电连锁店总仓库前,聚集了大批不愿意配送货品的驾驶员,情绪激动,要求改善用工条件。而引起大批配送车不愿出车的“导火线”是前天下午该仓库一名驾驶员在送货途中,出现中暑症状后不幸猝死。记者随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

  司机中暑身亡

  据了解,死亡的驾驶员叫李庆军,35岁,家住浦东三林地区。前天,他和搬运工从早上6时许到总仓库装了一车家电后,马不停蹄地为客户送货。至下午3时许,他们行车至莘庄地区送这一车的最后一批货。当时马路上的温度在烈日炙烤下已高达四五十摄氏度。已连续数日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的李庆军突然出现中暑症状,他将车子停稳后不久就昏了过去。等被送到闵行区中心医院时,李庆军已经停止了心跳。

  “李庆军平时身体一直很好!”摇着头,一位与李庆军关系较好的驾驶员神情黯然。而更多送货司机因为同伴的猝死,强烈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工作条件艰苦

  “现在是家电行业的销售旺季,我们每天从早忙到晚,一躺下,只觉得浑身又酸又疼,累啊!”驾驶员小梁苦笑着说道。据悉,这段时间他们往往是早上五六时就到总仓库排队接单子,开始送货时已近10时,外出途中正是最热的中、下午;等一车货品送完,已是下午三四时,再回仓库运第二批货。两车货送下来,有时甚至要干到凌晨一两时。这样的日子周而复始,没有休息天。

  “不能少送几趟吗?”面对记者的疑问,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驾驶员雇一个搬运工送货,以每月送600单生意(每天20单生意,一个月中一天也不休息)计算,每单生意以15元(送一个小件家电能挣8元,一个大件家电是20元)计算,一个月能挣9000元,但每月要交给公司5400元到6000元的车辆租用费,再加上搬运工工资、汽油费、汽车维修费以及因客户投诉和货品损坏被公司罚扣的钱,其实作为货车的承包者,驾驶员能挣到的钱真的不多了。

  旁边一名52岁的驾驶员苦着脸告诉记者,上个月算账,辛苦干了一个月最终竟还要倒贴591元钱给公司——因为有几次投诉和货物损坏。

  人手严重不足

  高温里累倒的不光是家电送货员。“最严重的水站已连续倒了4个工人,连我们老总今天都亲自上阵开始送水了。”正广和客户服务部赵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连续高温以及高强度的送水工作,其下属送水站中的工人已倒下一大片,而其余人员也大都已连续工作数星期,疲惫不堪。

  一次,一名工人送水上门,由于对方家中门铃故障,工人持续不断地敲了很长时间门。当门终于打开时,那顾客却对着门外工人的脸就是一拳,还振振有词:“急死人啦?有这么按铃的吗!”工人被一下打愣,随即只能默默放下水桶转身离开。隔天,那顾客竟致电公司投诉该工人无礼。听到录音,这名高高大大的年轻小伙子竟蒙头像个孩子似地嚎啕大哭起来。

  “每个工人一天平均要送水80多桶,从早上7时一直送到晚上11时。”赵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天天烈日曝晒,许多工人浑身发满了痱子,甚至一脱衣服就连皮都拉了下来;还有的工人蹬车引起臀部溃烂,痛楚无法形容。本报记者金志刚见习记者厉苒苒

  烈日炎炎,送水工扛着水桶送往顾客家

  种楠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