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百壮士”健在老兵昨返旧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49 扬子晚报

  60多年前,作为一名排长,他在上海四行仓库浴血阻击日军四天五夜,成功掩护主力部队撤退;60多年后的今天,作为“八百壮士”惟一健在的老兵,他回到了魂牵梦萦的上海旧战场,实现了他人生最后的心愿。3日下午,现年91岁的抗战老兵杨养正携家人从重庆抵达上海,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祭奠战友之旅。这是自60多年前离开淞沪战场后,老人第一次重返上海这座自己和战友曾出生入死保卫过的城市。

  杨养正,原名杨得余,出生于湖北随州,1933年入伍。1937年“八·一三”上海淞沪会战时,他担任国民政府军88师524团1营1连1排排长。淞沪会战后期,在谢晋元的带领下,他参加了闻名中外的“八百壮士”四行仓库保卫战,顽强阻击日军四天五夜,毙敌200多人,成功掩护主力部队撤退。战斗中,他的左眼被弹片击中失明。

  1938年10月31日,“八百壮士”奉命撤入苏州河南岸的公共租界,被租界当局解除武装,送进“孤军营”,羁留达数年之久。1941年至1942年底,杨养正先后被日军关押在上海、南京、安徽等地,后辗转到重庆。1949年,杨养正被人民政府安排进入重庆南岸副食品水产公司担任营业员,1977年退休,此后一直居住在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街。

  自从60多年前离开上海后,杨养正一直都盼望着能够有朝一日回到曾经浴血奋战过的旧战场上为死去的战友献上一束鲜花,寄托一份哀思。但因种种原因,都未能成行。

  2005年4月,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918爱国网报等单位得知杨养正的心愿后,专门派人赶赴重庆,准备帮助老人圆这个苦等60多年的梦想。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作出妥善安排老人生活的批示,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群众也采取捐款等措施帮助老人实现心愿。为了看一看当年自己和战友们保卫过的城市,老人于5月24日到医院,请医生为他失明10年的右眼做了白内障切除手术。

  得知大陆还有一位“八百壮士”健在者,杨养正的老连长、“八百壮士”之一的上官志标之子上官百成专门从台湾赶到上海,与老人共忆烽火岁月。今年59岁的上官百成,一直致力于宣传、纪念“八百壮士”抗战精神的各种工作。他说,中国应该团结、和平、统一,两岸连手,为中华民族的强大而奋斗,自己所做的一切皆出于这种目的。

  昨天下午2点45分,火车停稳后,杨老在老伴赵孝芳的搀扶下,慢慢下车。上官百成迎着杨老,跨过去,伸出手,抓住杨老的手,侧头凑到杨老耳边:说:“杨叔叔,我是上官百成。我父亲上官志标,你们曾一起并肩作战!”“是的,我和你父亲是多年的老战友啊……”杨老说着,顺手一把扶住了他的臂膀……

  昨天,在杨老下榻的宾馆,上官百成向记者们介绍,他此行专程带来了许多有关“八百壮士”的资料。其中,包括其父上官志标为保护谢晋元团长,被汉奸所刺6刀的血裤。

  今天一大早,杨老将在上官百成的陪同下,重返上海四行仓库,“我用手摸摸昔日战场上的遗物,也好啊!”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上官百成将全程陪同杨老重游谢晋元墓地等地。(据今日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