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罗东元:当一名知识工人很光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罗东元现身说法同高考失意者谈心,指出新一代知识工人得到尊重和认可,他们中有不少人是因考不上大学,或读了中职后直接就业的

  人物简介:罗东元,高一学历,知识工人。现为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铁路信号技术部主任,电工高级技师,为企业创造了巨大效益。两度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为全国人大代表,荣获“第五届中华技能大奖”、模范共产党员等荣誉。

  逆境自学等待机遇

  记:今年广东高考的落榜生大概有10万,也许你现在走到路上,身边就有这样的年轻人,这个时候,你最想对他们说句什么心里话?

  罗:千万不能灰心!人生的选择是多姿多彩的,不一定非走“大学路”,暂时的失意对于年轻人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如何对待逆境。

  记:听说你读到高一就辍学了,当时什么原因不能继续升学?

  罗:1966年刚读完高一,学校就停课闹革命了。之后,我在揭阳和兴宁当了8年知青,晚上大家开始入睡,我就拿着煤油灯在床上看书、练字。我对无线电特别感兴趣,生产队、公社和学校的扩音机都由我负责维修。我当时想,能学的东西就尽量学,总有一天会有用武之地的。
全国劳动模范罗东元:当一名知识工人很光荣(图)
图:模范共产党员罗东元。本报记者 魏辉/摄

  靠自学赢了工程师

  记:后来去当普通工人,会不会觉得委屈?

  罗:1975年,韶钢在兴宁招工,我报名考试并入选了。那时我已经26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我这个年纪才走上工人岗位,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学徒时期,所以刚开始,我只能当一名普通工种的工人,轮不到干技术工种。很多熟悉我的朋友觉得以我的能力去干普通工种有点可惜了,但我自己并不觉得委屈,我想,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活干得漂漂亮亮。

  记:当了工人后,和那些读过大学的同事共事,心理上会不会有低人一等的感觉?当时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

  罗:绝对不会。虽然我少了一块大学的“牌子”,但多年坚持不懈的自学使我的知识面不断拓宽。在后来的几次省市大型技能比赛中,我以一名普通工人的身份,与很多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工同场较量,都以绝对的优势拿了第一名,这给了我极大的自信心。

  在我看来,“读大学”和“自学”两者的区别,就犹如前者是“坐车”,后者是“走路”,两者的意义是不同的。坐车能很快达到目的地,走路也许会走弯路、甚至迷路。但人往往是在走路的时候,才能欣赏到沿途的美好风光。尽管走路的过程很苦很累,但当你顺利到达终点时,会觉得“很值得”。

  苦学新技术省下3000万

  记:你这样一路过来,工作上吃了很多苦吧?最困难的时候,怎么鼓励自己?

  罗:真的什么苦头都吃过了。41岁那年,单位引进了一套新设备,要求我们几个月内学会操作,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即使是大学生,也要接受3-4年的正规学习,才勉强入门。那时,我每晚都自学到凌晨三四点,最后仅用了两个多月就基本掌握了这门高深专业技术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巧。这次艰巨的任务足足让我掉了12斤肉,体重只剩下46公斤。我告诉自己不要焦急,不要放弃,要从细微处、简单处入手,一步步解决困难。

  记:这么多年的辛勤钻研为企业和你个人带了什么?

  罗:入行以来,我完成的大大小小革新项目有120多项,大约为企业节约了3000多万元的投入。有的也很难以金钱来衡量,比如说,其中一项革新使得原来钢铁企业里的主要工种———“扳道工”得以取消,这足足为企业节约了400人的劳动力。我最高兴的是获得“第五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这是对我个人技能的肯定,而且广东至今只有我一人获得过这个荣誉。

  新一代知识工人越来越多

  记:有人给你一个雅号:“知识工人”,你听了高兴吗?自豪吗?

  罗:当然自豪!这是目前对工人职业最高荣誉的定义了。

  记:你认为“知识工人”和过去所说的普通工人有什么不同?他们会得到社会更多尊重吗?他们的自我价值会得到更多认可吗?

  罗:“知识工人”虽然概念上还是属工人的范畴,但所从事的已经不是一般技能性工作,他们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实际上,知识工人干的就是工程师、高级技术人员的活。这些靠知识、靠真本事工作的工人,当然会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和认可!

  记:有没有感觉现在社会上像你这样的“知识工人”越来越多了?而且新一代的“知识工人”都很年轻。他们当中不少人是考不上大学而直接就业的,或者读了技校,毕业后当工人的。

  罗:是的。外界可能还没察觉到,其实目前我们国家对于“知识工人”的需求真的到了求贤若渴的程度。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飞速发展,技能性的人才越来越紧缺,比一般大学生缺得多。特别是那些高中、技校毕业有一定“文化底子”的年轻人,非常有潜力成为新一代的“知识工人”。如今在很多企业,一般的中高级技工,月收入超过3000元者大有人在。我觉得,那些读不了大学的年轻人,不妨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应社会需求,投身知识工人的行列。

  本报记者 区健妍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