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线考生还有两次补录 优先投档线仍为700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广东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明日开始,高分优先投档线仍为700分

  本报讯记者孙璇、通讯员廖翊华报道:广东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于明天铺开。昨天,省考试中心负责人走进南方网“阳光热线”解答热点问题,并透露:本月26-27日及8月9-10日,省招生办将分别针对本、专科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组织两次补填志愿。

  为切实做到“阳光招生”,省考试中心公布了信访电话:020—38627844。

  还有两次补录,宜报高职高专

  据介绍,今年广东将组织两次补填志愿。7月26日-27日,省招生办公布缺额较大的本科院校的招生专业和计划,组织本科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补填志愿,28日录取。8月9日-10日,省招生办公布缺额较大的专科院校的招生专业和计划,组织专科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补填志愿,11日-12日录取。

  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远未达到普及化阶段,高校招生还是选拔性考试,特别是本科招生竞争比较激烈;与此同时,人的能力有大小,考生应根据自身情况报考相应层次的学校。另外,广东高级技能型人才严重紧缺,全省高级技工人才缺口达300万,一些高级技工的工资水平远远高于一些本科毕业生,考生应改变报考和就业观念,大胆报考高职高专。
上线考生还有两次补录优先投档线仍为700分(图)
图:各大高校正敞开大门等待新生。新华社发

  四类分别划线,生源不足再调

  今年广东高校录取分数线分普通类、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进行划分。

  普通类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及生源情况,以语、数、外、综合以及另一门选考科目五科合成的总分(标准分),按一定比例划定普通类专业每一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第二批、第三批划定A、B两条录取控制分数线。

  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及生源情况,以语、数、外、历史四科的总分及考生的术科成绩,按一定比例,分别划定每一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和体育、音乐、美术术科的资格分,其中第二批、第三批划定A、B两条录取控制分数线。

  考生报考集中的高校将会高于省的最低控制分数线;而生源不足的高校或专业,省招生委员会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分数线。

  录取每位考生,档案要过三关

  在录取期间,省招办将设立档案组、技术组、审核组、计划组、纪检监察组等业务组,每位被录取考生的电子档案都必须走过以下过程:档案组投档→高校审核考生电子档案→省招办审核组审核、盖章。

  具体来说,省招生办档案组将根据考生的选考科目、志愿情况,以高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出考生电子档案;高校根据有关招生政策和录取原则审核考生的电子档案,对符合要求的确定拟录取名单,不符合录取原则的则提出拟退档名单,然后将拟录取、拟退档名单报省招生办审核组、纪检监察组审核;省招生办予以审核,不符合录取政策的退回高校重新审核;省招生办纪检监察组审核高校上报的拟退档考生时,对退档合理的予以退档,不合理的提出复议意见,退回高校重新审议,如高校坚持退档,遗留问题由高校负责解释;高校在省招生办确认录取考生名单后,打印录取名单,送计划组复核招生计划情况,确认后送审核组盖章,最后寄发通知书。

  普高700分以上、中职600分以上优先投档

  今年高校录取的投档原则为: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省招生办根据院校的招生计划总量,以1∶1至1∶1.2的比例,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投档顺序是:在规定的投档比例内,首先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院校志愿(含第一志愿后续所有志愿),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然后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先投第一志愿的考生档案,生源不足时再投第二以及后续院校志愿的考生档案。第三志愿以后的各志愿按院校缺档情况一次性补充给高等学校择优录取。

  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即“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的高校投档原则为:总分600分以上的考生优先按志愿投档。总分600分以下的考生,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根据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顺序投档。

  为保护高分考生,广东在第一批录取划定了高分优先投档线,即高考成绩在700分以上的考生可优先投档。但投出的档案是否录取由高校决定。

  艺术类院校录取,各高校有别

  根据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要求,艺术院校、专业的录取有三种形式:

  第一、经教育部批准单独招生的31所艺术院校,省招生办根据学校提供的术科考试合格名单,将考生考试成绩提供给学生报考的院校,由学校择优录取;

  第二、教育部批准单独招生的31所艺术院校之外,高校自主组织术科考试的高校,省招生办根据学校提供的术科考试合格名单,按照广东艺术类专业文化分录取分数线,将考生档案提供给学生报考的院校,由学校择优录取;

  第三、参加广东术科统考的高校,广东的投档原则是:在文化总分录取控制分数线和术科资格分线上,根据考生志愿,首先在文化总分录取控制线上,按术科分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60%的考生档案;其次,在术科资格分数线上,按文化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40%的考生档案,由院校择优录取。

  五大原因易退档,申请须慎重

  许多考生关心在何种情况下会被高校退档,省考试中心解答,从近几年情况看,主要有五大原因:

  一是分数较低。在投档考生中,总分靠后的考生容易被退档;

  二是不服从专业调整。每年考生填报志愿都会出现“扎堆”现象,需录取调剂志愿考生。而有些考生填报的专业落选,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或不服从调剂,学校不能确定考生是否愿意,只能退档。

  三是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高校招生的原则是“择优录取”。“择优”包括分数、身体条件、思想品德等。一些学校的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而对于“热门”院校来说,由于报考考生多,选择余地大,在同等条件下往往会退身体存有缺陷的考生。

  四是“计划满”退档。高校招生是按计划录取,对超计划投档的考生会予以退档,而这种退档也往往以退低分考生为原则。

  五是考生自愿要求退档。每年都有少数考生由于各种原因放弃录取,对这些考生,高校也只能退档。但对于考生来说,提出退档申请须十分慎重。因为一旦申请,高校退档后,就失去当年的录取机会了。

  复查成绩今天到,不影响录取

  在昨天拨通“阳光热线”的考生和家长中,有不少人关心高考成绩复查的结果何时公布。省考试中心解答:复查结果今天发出,具体程序为:省招办通知市招办,由市招办通知学校,学校再通知考生。不会影响录取工作。

  针对部分家长“不同考生的试卷会否错位,比如将A考生最后一页答卷的成绩加到B考生头上”的疑问,省考试中心表示,考试中心根据准考证逐页将试卷从电脑中调出检查,每张卷子的答卡件上都有准考证和座位号,他们已认真核对,不可能出错。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