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菜”上桌,考验企业消化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08 扬子晚报

  明年1月1日起,欧盟实施新的普惠制,我国17大类70章出口产品将从受益名单中消失,同时部分“毕业”产品重获优惠“新菜”上桌,考验企业消化能力

  欧盟普惠制改革方案几经周折后,近日终于获得25个成员国的最终批准,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按照新的普惠制方案,在HS编码中,我国将有17大类70章出口产品从受惠名单中消失,与此同时,少数已“毕业”的农产品和水产品恢复优惠待遇。

  专门从事普惠制研究和实际运作的南京检验检疫局丁长影介绍,欧盟普惠制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微调,但这次调整的力度前所未有,而且主要是针对我国的。也就是说,从明年到2008年,继续享受普惠制待遇的只有HS编码中前5大类27章产品,其余17大类70章产品则被排除在了这扇大门之外,而这些以工业制成品为主的产品恰恰是我省对欧出口的主打产品。

  欧盟是我省普惠制主要给惠地区。江苏检验检疫局统计,去年我省普惠制产地证共签证35.21万份,金额111.88亿美元,其中对欧盟25国签发普惠制证书23.37万份,金额73.47亿美元。今年1—5月,全省对欧盟签证3.57万份,金额12.52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调整普惠制,我省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纺织服装产品,欧盟现有的普惠制平均优惠税率为4.4%%,其中棉布、羊毛织物以及丝织物等高达8%%。若按2004年签证量计算,新普惠制将使我省为此多缴纳关税约1500万美元。此外,机电、玩具、化工等产品也将受到较大影响。以机电产品为例,目前普惠制平均优惠税率为3.5%%,其中缝纫机等为9%%。去年我省对欧盟出口机电产品157.9亿美元,占全省机电产品出口的27.2%%。今年前4个月,出口66.84亿美元,同比增长66.8%%,占全省机电产品出口的比重达到28.1%%,其中相当部分产品可以从普惠制中获得优惠。实施新普惠制后,这些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将被削弱。一位外贸公司业务员说,本来和欧盟客户谈判时,可将普惠制获得的利润让给客户,因此这是一块很好的“敲门砖”。今后,没有了普惠制优惠,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则继续享受,谈判的难度显然加大了。专家同时还指出,新普惠制还将产品“毕业”条件从现有的连续3年占该类产品市场份额的25%%降低到15%%,实际上在无形中提高了普惠制的门槛。

  那么,我们的企业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普惠制,应有一个客观理性的认识。普惠制作为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的一种关税优惠待遇,就像帮助发展中国家产品走向发达国家的一根“拐杖”,企业要想长期拄着“拐杖”驰聘国际市场是不现实的。面对即将上桌的普惠制“新菜”,我省企业更应“自我健身”,尽快增强适应能力和消化能力。从长远看,我们的产品要在国际市场上具备竞争力,我们的企业要做大做强,不能单纯依靠有关国家给予的优惠,也不能单纯靠价格去争夺市场,根本出路是提高商品档次、提高附加值,完成从价格优势到质量优势的转变,只有这样,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才能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与此同时,可以“走出去”到仍然享受普惠制的周边发展中国家投资建厂,比如巴基斯坦,欧盟提供的普惠制关税待遇优惠幅度较大,我们的产品从这些国家出口,同样能曲线受惠。专家还特别提醒,新普惠制并非关死了所有大门。比如,食用蔬菜,羽毛制品,猪鬃、肠衣等动物制品,海带等水产品,秸秆及饲料,大豆及香料,中草药等,都是1999年欧盟的“毕业”产品,但从明年开始,出口又恢复3.5%%的平均关税优惠待遇,这对于我省相关企业来说无疑是新的机遇。邵生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