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元面值人民币问世”是谣言 属于违法行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38 桂龙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权威人士表示,人民币发行是绝密信息,网上发布的“发行新版500元人民币”是网民编造的假消息,网民可能本意是出于搞笑,但属于违法行为。
“500元面值人民币问世”是谣言属于违法行为(图)
在网上现身的假的新版500元面值人民币

  网上“新版500元人民币”正面有邓小平头像,央行有关人员表示——

  近日,广州日报记者在网上看到有网民贴出“中国人民银行新版500元人民币”的图案,并称明年央行将发行500元面值人民币。

  昨天,从中国人民银行权威人士了解到,网上发布的该消息纯属谣言,从目前情况看,我国没有发行大额人民币的需求,央行近期也没有计划发行500元面值人民币。

  网上看到假的500元人民币

  从网民张贴的帖子上看到,假冒新版500元人民币图案以米黄色为主色调,正面的上方有简体“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但字体明显是电脑字体库里的方正魏碑简体,并非人民币票面上沿用的马文蔚所写的汉隶,右侧是邓小平带着亲切笑容的头像,头像底下还有“邓小平1904-1997”的标示,背面则是一幅河流山谷风景画。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货币经营局有关人员表示,是否发行500元或1000元面值人民币,在前两年曾有过争论,有学者曾提出为节省成本发行大额人民币,但目前可以肯定地说,央行近期不会发行大额人民币。他表示,人民币发行是绝密信息,网上发布的“发行新版500元人民币”是网民编造的假消息,网民可能本意是出于搞笑,但属于违法行为。

  近期不会发行大额人民币

  他说,发行500元面值人民币,要根据实际需要,如存在通货膨胀,物价飞速上涨。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和需求。从现实上说,大额现金携带起来不安全,危险性大,还要面对假钞的问题,人们可能不敢轻易接受大额钞票,更多的人愿意通过电子货币等途径解决大额人民币来往。从国际上看,现金交易越来越少,所占的比例远远小于刷卡。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从1999年10月1日开始陆续发行第五套人民币,去年7月份发行第五套人民币最后一个币种1元钱,第六套人民币短期内不可能再发行。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新民晚报 谢绮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