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为节电提倡公务员“不着西装 不打领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46 新华网

  一公务员耗电量是一普通百姓的19倍

  日前,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说,从7月1日到8月31日,各级党政机关要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以上,并且,该市各类内事活动、会议,提倡公务员不着西装、不打领带。

  有媒体报道说,调查表明,政府机构与大型公共建筑、高耗能企业属于资源消耗的三大重点领域,比如,我国政府机构年电力消耗总量占全国总消耗量的5%,能源费用超过800亿元,某些地区政府公务人员1天的耗电量,够普通百姓用19天。

  6月22日,北京市用电负荷突破了历史最高记录,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电力公司发布了电力供需“绿色”指数。绿色指数表示,“电力资源轻度紧缺,广大市民、各用电单位应注意节约用电”。

  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开会都要求公务员穿西服、打领带,以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但在炎炎夏季“着正装”,就得把空调温度调得低些,会增加用电负荷。为此,政府节电要“从细节做起”,今年夏季的各类内事会议,首次提倡不着西装、不打领带。

  政府机关之所以会成为耗能大户,专家认为,是因为政府机构一直都没有资源使用方面的定额限制和定额管理,是节能监督工作的“盲区”。最关键的是有的干部有“花公家的钱不心疼”的心态,于是就有了长明灯、长流水、夏天披毛衣、冬天穿衬衣的现象。

  除此之外也有客观原因,不少政府机关建筑的建造年代较早,而当时几乎没有考虑如何节能,保温性能差,能量损失大。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寻寰中介绍说,2003年6月原国家经贸委对全国80家机构进行能源能耗抽样调查。调查发现,我国各级政府机构存在着能耗总量大、增长速度快、终端用能设备总体水平低的问题,但同时也说明,政府机关节能潜力很大。

  寻寰中认为,导致政府机关能源浪费,除了观念问题外,还有制度的缺失,比如,没有统一的政府机构能源消耗标准,没有建立有效的能源体制报告制度,没有节能考核奖惩制度,也就没有自觉的节能动力。

  另外,整个政府节能工作基础薄弱,没有相应的机构专门的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也没有相应的规划和政策。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设计,敦促政府机构节能就要建立政府机构能耗统计体系,明确能耗定额标准。同时加快政府建筑物和采暖、空调、照明系统节能改造,推行政府机构节能采购。

  寻寰中介绍说,他所在的部门已经规划好了政府节能的思路,贯穿节能的理念。除此之外,他认为,还得建立起一套考核机制,得有人对政府机构的节能负责。比如,相关的法律要明确政府机构节能的任务,把政府机构节能责任,纳入各工作岗位职责和日常管理的考核之中。要完善政府机构节能投资管理体系,财政管理部门要通过严格的预算管理,控制能耗的支出。(记者刘世昕)(责任编辑:宗爱强)(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