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浙江:高温考验还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7月4日消息(记者 杨静 实习记者方卓君)上海今天(7月4日)迎来今年连续第10个高温日,气温一举创下71年来历史同期最高记录。上午,上海中心气象台在第一时间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向街头巷尾的各个电子显示屏。中午的时候,气温高达39摄氏度。下午记者在室外测试了一下,温度高达42摄氏度。先前的红色预警信号也被更新为黑色级别,成为今年发布的第四个高温黑色预警信号。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戴新甫对此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出梅”过后都是持续高温的日子,往往“出梅”后都会是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但今年“出梅”后出现如此的高温,确实有些意外。

  由于申城高烧不止,各大公园游客人数呈锐减趋势。上海植物园的游客从五六千下降到四五千。平时一日不落的晨练老人也不大愿意出门了,长风公园的晨练人群从以往的2万余人下降到只有近1000人。除此之外,上海动物园近期每天也只有两三千游人。

  同时,在医院里,连续高温不仅使“因热生病”的患者增多,而且“情绪中暑”者的人数也在增加。烦躁、郁闷、不愿出门,都是这些人的病症。

  根据来自上海电力客户服务中心的消息,近日随着居民空调用电量大幅增加,电力故障明显增多。供电部门一天内受理故障保修达5600多人次。有关专家提醒居民注意,目前60%故障都是内部线路或电表超负荷所致,故集中使用大容量家用电器一定要考虑家庭内部线路承受能力及电表承载力,以免发生意外。

  记者从上海中心气象台了解到,这几天副热带高压继续控制江南地区,预计上海市高温将持续到7月上中旬,极端最高气温将达到38摄氏度左右。

  持续高温 浙江省电网面临更加严峻考验

  中广网杭州7月4日消息(记者章恒)持续高温让浙江电网不堪重负。省电力调度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7月3日浙江省电网的供电负荷一直在1500多万千瓦的高位运行,由于没有更多的省外电力可供购买,而用电需求高出可供电力超过400万千瓦,因此单纯的调峰填谷已难解浙江电网的饥渴。

  令人忧心的是,由于长时间满负荷运行,浙江省有几台大发电机组的“健康”状况出现问题,一旦停运检修,将影响上百万千瓦可供电力。目前有关方面已抽调专家,为这些机组“把脉”,力争边发电边修复。

  据了解,为缓解供电高峰,华东电网加大了对用电高峰的调峰力度,实施了浙江、安徽、上海、江苏、福建五省市电网的错峰换电。业内人士表示,从近期而言,因为这几个周边省份的用电高峰相同,而浙江目前不但高峰缺电,连低谷电供应也不宽余,手中并没有富余电可换。省电力公司的消息称,我省除了国家计划分配的输入电力及子夜凌晨能买到少量低谷电外,已无电可买.

  新的一周又将开始,若大范围高温仍将持续,则浙江省电网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业内人士呼吁,在眼下高温缺电季节,要保证百姓能用上“清凉电”,除了做好节电工作外,关键还靠广大工商企业严格按照有序用电方案,做到有序用电。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全省有序用电方案的进一步落实,不少企业开始避峰让电,加上双休日部分单位用电减少,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状况有所改善。杭州市区,在可供电能力下降近百万千瓦的状况下,今天只在下午1时用电高峰期拉了30余条供电线路,下午2时多就全部恢复供电。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