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金素梅要到北京读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4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在大陆,知道台湾“立委”高金素梅的人可能不多,但是提起十多年前曾红极一时的台湾琼瑶剧《婉君》,很多人都还记得里面有个漂亮泼辣、舍身救主的丫鬟嫣红———这就是当年的她,不过那时候她的名字还叫金素梅。

  再次捕捉到她的名字已经是2001年底,看到网上“高金素梅当选台湾‘立委’”的消息,点进去一瞧,果然是她;她是台湾少数民族第一位女“立委”,所以总是为弱势族群说
话;去年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她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不说话时沉静自制,一开口则慷慨铿锵;到了2005年6月中旬,她率领台湾“高砂义勇队”遗族代表团前往日本迎取祖先灵位时,与前来阻挠的日本右翼在街头对峙———这个当年学不会妩媚的女明星,已经完全没了脂粉气,越来越洋溢着政坛人物特有的锋芒;而她那在演艺圈显得过于个性的棱角五官,却应和了政坛的风格。

  6月24日,高金素梅来到北京报考中央民族大学,成为大陆媒体追访的对象。

  考生高金素梅

  考试抱着平常心态

  喜欢文史最怕数学

  高金素梅参加的是专为台港澳考生而设、一年一度的大学入学考试。她报考的是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系;在两天半的时间里,她先后参加了中文、历史、地理、英文和数学五门考试。

  由于此前“前往日本迎接原住民祖先灵位行动”刚刚结束,高金素梅一来到北京便受到大陆媒体的关注;有关她的消息也一再登上各大门户网站排行榜,甚至不少网友还在BBS上呼吁中央民族大学能“破格录取”她。

  记者:“这段时间你已经成了大陆各网站上的热点新闻人物,知道很多网友呼吁中央民族大学‘破格录取’你的消息吗?”

  高金素梅:“(惊讶)不知道啊,不过我觉得还是以平常心对待好。如果能考上当然好,如果没成功,也还有其他方式去学习。在考试这件事情上我没给自己什么压力。”

  记者:“报考中央民族大学,与你的原住民身份以及‘立委’工作是否有关?”

  高金素梅:“的确有关系。虽然我母亲是原住民,但是以前我对原住民的历史和发展并不了解,更不用说其他普通台湾民众了;2001年我以原住民身份当选‘立委’后,已经恶补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但还是很不够;另外我对大陆少数民族事务也很感兴趣,后来一些专家和教授就建议我,为什么不去报考中央民族大学,那里既有中国最高水平的少数民族教育,在生活和语言方面也没什么障碍,后来我就开始准备了。”

  记者:“现在考试已经结束了,感觉怎么样?”

  高金素梅:“自我感觉还可以。在五门考试科目中,历史、地理比较有把握,因为台湾的课本内容跟大陆的差不多,中文和英文我也喜欢,最害怕的就是数学,考试时仅仅是开根号、解方程式这样的选择题就让我头晕,天啊(笑)……”

  “立委”高金素梅

  祖先与战犯为伍赴日讨灵受阻拦

  高金素梅是以台湾泰雅族原住民身份当选“立委”的,而根据史料记载,1895年日军占领台湾后,51年间共发动了160余次所谓的“剿番(即原住民)战役”,甚至多次出动万人以上的正规军队进入深山攻击原住民族部落,台湾原住民族部落遭逢近乎灭绝的打击,其中高金素梅所在的泰雅族又因强悍抗日伤亡最为惨烈。

  6月中旬,高金素梅率领台湾“高砂义勇队”遗族代表团前往日本迎取祖先灵位。由于遭到日本右翼阻挠,代表团不仅未能前往靖国神社,还被困在了大巴车上一个多小时。祖灵在望而不得亲近,高金素梅在街头潸然泪下的大幅照片很快登上各华文媒体版面。

  而在更早的4月,台湾台联党负责人苏进强前往日本参拜靖国神社引起舆论大哗,高金素梅同样率众在机场举行抗议,斥责苏进强“数典忘祖”,其刚烈言行令人动容。

  记者:“很多读者都不明白,为什么靖国神社中还有台湾原住民的灵位?”

  高金素梅:“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强征原住民共两万余人远赴南洋为日作战,他们把这支队伍称为‘高砂义勇队’;‘高砂义勇队’多被派赴战场的第一线,所以死伤极为惨重,战后生还者仅余1/3,多数成为伤残,部分阵亡者便被供奉在了靖国神社。”

  记者:“现在你是代表‘高砂义勇队’后裔要求从靖国神社取回祖先灵位吗?”

  高金素梅:“我个人不是‘高砂义勇队’后裔,但是接受了后裔遗族的正式委托做这件事情。‘高砂义勇队’遗族提出的要求是从靖国神社中供奉的灵位中,将祖先名字除去。他们并不是日本人,也不是自愿参战,他们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怎么能跟那些发动战争的战犯供奉在一起呢?”

  记者:“从目前情况看,‘迎灵’还会面临很多困难,我曾看报道说你准备前往联合国控告日本政府,真的会这么做吗?”

  高金素梅:“对。很多人也提醒我,你告日本政府实际上是以个人之力面对一个庞大的国家机器,但是我一定要这么做。我要状告日本政府不肯直面历史,不肯悔过,以及不承认当初侵占台湾时对原住民犯下的种种罪行。至于具体行动,我会寻求通谙国际法的律师及NGO组织帮助,再与联合国少数民族委员会接洽。”

  明星高金素梅

  演戏得柏林影后从政好抱打不平

  翻过高金素梅这一页,在还是金素梅的年代,她曾是最早一批在大陆走红的台湾艺人。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琼瑶剧《婉君》一夜之间捧红了大小婉君的扮演者俞小凡和金铭,而金素梅在剧中扮演婉君的丫鬟嫣红,因其鲜明个性和精湛演出同样广获赞誉。

  《婉君》之外,金素梅最知名的作品当属著名导演李安执导的影片《喜宴》。1993年,这部片子让她拿到柏林电影节影后桂冠。当初李安导演在选《喜宴》女主角时,无论外形、资历和英语水平,金素梅都不是首选;在李安南下面试时,率真的金素梅连妆也没化,刚洗完澡梳个马尾,带着晒得黝黑的皮肤就去赴会,结果正是这种朴实、简单的风格让李安最终确定了人选。获奖之后的金素梅,在台湾风头一时无二。

  其实最早金素梅是以歌手的身份进入演艺圈的,记者的书柜上还有一张十年前购买的金素梅专辑《潮》———这是她距离目前最近的明星痕迹。1995年后,女明星金素梅消失不见。

  高金素梅:“你居然还知道《潮》……对,那是我最后一张专辑,之后我就离开了演艺圈。”

  记者:“其实更多的人是记得你在《婉君》的角色。前几天在报社说要采访你,有的同事一时想不起来,只要提醒一下《婉君》里的小丫鬟,多半就知道你是谁了。”

  高金素梅:“可能是因为十多年前的娱乐休闲活动不如现在那么多,看电视是主要消遣,不过我还是又惊讶又高兴,因为大陆竟然还有那么多人记得《婉君》……”

  记者:“表面看来当明星和做政治人物没什么区别:都要面对媒体和公众,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但我想作为亲历者,这种感觉可能更复杂。”

  高金素梅:“仅仅用‘复杂’形容还不够。以前演戏,演不好了可以NG重来,可是政治人物不可以,你必须时刻表现出你的成熟和自信。以前当演员,你扮演的角色可能性格经历跟你完全不同,但一旦从政,就要更多地对自己的本色提要求。我的性格比较直率,喜好打抱不平,以前演戏的时候就是这样,现在做了‘立委’也没有什么变化。”(据《北京青年报》)

  高金素梅简历

  出生年月:1965年9月21日

  籍贯:母为泰雅族人,族名“吉娃斯·阿丽”,汉名加母姓为高金素梅,父籍安徽省。

  党籍:无党团结联盟学历:高中毕业

  主要经历:主演《梅珍》一片荣获圣地亚哥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还曾主演李安导演的《喜宴》,以及《将邪神剑》等影视片。2001年12月当选第5届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员”。2004年12月当选第6届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员”。

  政党任职:2000年“总统大选”中支持宋楚瑜,同年4月加入亲民党。后退党,于2004年9月发起并筹备无党团结联盟。

  社团任职:现任财团法人金素梅关怀基金会董事长,原住民亲善大使、消防大使,肝炎防治基金会终身义工(曾患肝癌,经治疗已好转)。

  政治主张:反对军购,反对“公投制宪”。

  家庭情况:父亲是外省籍退役军人。兄弟姊妹4人,高金素梅排行第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