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和下西洋促进中国与东南亚贸易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4日电(记者王凡凡)“郑和下西洋是‘海上丝路’的延续,庞大的船队给东南亚各国带去的是‘丝和瓷而不是‘剑和火。”

  这是前来福州参加“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论坛”的台湾“中华郑和学会”理事长刘达材的论点之一,并得到了与会大部分专家学者的赞同。

  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嘉宾参加了旨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这个活动。

  与会专家用大量的史实资料证明:郑和下西洋恢复和扩大了中国与东南亚的海上交通网,促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经贸交往,促进了东南亚经济的繁荣。

  菲律宾菲华专栏作家协会秘书长江桦指出,《通贡传》等明代资料表明,郑和下西洋并非一些人所说是“耀兵异邦”,其目的主要是推行永乐皇帝的“颁赐贸易”政策,这是当时一种与“通贡”差不多性质的官方“货易货”贸易;其次是扫除阻挠明朝与海外贸易通道上的海盗。永乐年间,海外国家与明朝的“通贡”由洪武年间的几国增加到了30多国,这种增加就是郑和下西洋促成的。

  云南社科院东南所副所长刘稚认为,处于东西海路交通要道上的东南亚地区,其经济发展离不开海上贸易,尤其是海上中转贸易。明初中国实行严厉的禁海政策,严重阻碍了中国与包括东南亚在内的海外各国的商贸往来。郑和下西洋打破了洪武年间的海禁政策,打通了中国和东南亚的海上贸易之路,双方贸易得到迅速发展,为东南亚地区和明朝带来了双赢的结果。东南亚各国人民从与郑和船队的贸易中获利丰厚,并最终促成联系欧、亚洲的东南亚地区贸易圈。

  统计相关史料,郑和下西洋期间从东南亚输入中国的货物多达185种。众多的海外货物输入中国,不仅丰富了物质生活,而且为中国动物植物学、医药学和瓷器、玻璃等制造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外来成分。

  南京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介南和海外学者有共同的看法:“在发展南洋经济贸易和改善生活方面,郑和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各地都信仰的钱币、中国的度量衡制度等,都是郑和下西洋期间从中国带出来而在南洋流通的。”他认为:“通过官方和民间两种贸易途径,郑和成功地构建起一个中国东南亚经济贸易网。凭着智慧和勇气,东南亚华侨为中国东南亚贸易的繁荣和东南亚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国侨联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博士陈永升表示,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任务和目的,就是在中国已知的范围内重建以中国为中心的朝贡贸易体系,从而创造一个以“礼”为核心的和平的国际政治和贸易秩序。它扩大了朝贡贸易的范围,推动了朝贡贸易的空前发展、乃至整个亚洲贸易网络的形成;在马六甲设立据点,扩大了与各国商人的贸易往来,并促使马六甲从荒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贸易中心;同时还调解了各国之间的纠纷,创造了和平的外交和贸易环境。(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