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供求明年将趋平衡 火电项目投资风险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8:13 中国电力新闻网

  近年来,电力市场持续供不应求,许多煤炭资源大省的煤炭企业立足资源优势,加速火电项目建设步伐,预计今年新 增火电装机5300万千瓦。但据有关部门调查,电力市场将在明年年末达到供求平衡。火电行业如此迅猛发展,区域火电项 目投资高度集中,由此可能导致电源生产项目潜在风险加剧。

  近年来电力需求不断膨胀,特别是夏季用电高峰到来时,全国大部分省份出现拉闸限
电的局面。2004年,全国共 有24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电力缺口达4000万千瓦。每季平均发电利用小时5460小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高达 5988小时,同比增长221小时,创历史记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在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说,预计2005 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依然紧张,在一些地区、一些时段仍会出现非常严峻的缺电局面。

  2004年,全国电力装机容量新增5000万千瓦,电力装机总量达到4.4亿千瓦,居世界第二。一年新增装机 5050万千瓦,两年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相当于一年新增一个英国或两个瑞典的总装机容量,我国连续三年发电量 增长率超过14%。在2004年底,我们发电量已经是218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今年1-4月份,全国 发电量73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2.6%;全国的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1750个小时,增长9小时;全社会 用电量7432亿千瓦时,增长13.5%。据权威人士预计,今年全国将新增火电装机5300万千瓦。以上数据充分表明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电力生产和消费的大国。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邵秉仁表示,随着电力建设项目陆续投产和宏观调控 效果逐步显现,预计至2006年末国内电力供求将实现基本平衡。

  事实上,我国电力市场的供求状况正在趋于平衡,这一观点已有多种理由支撑:外资纷纷撤离我国电力市场;江浙地 区明确表示今年不再以新上火电厂为应对用电高峰之办法;电源项目特别是火电项目遍地开花,投资一拥而上。专家分析指出 ,虽然外资撤离我国电力市场,包括市场规范、销售电价的价格谈判困难重重等复杂因素外,很重要一个原因是这几年我国厂 网分开之后,各发电公司无序建设电厂,外企想建电厂很难找到投资机会。同时,这几年投产的电厂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压缩 了市场空间,外资担心几年后又会碰上电力供过于求的问题。

  记者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采访时发现,该市近年来以煤电为代表的各种项目密集,煤电行业投资十分集中。三门峡市市 委书记连子恒介绍说,2004年,三门峡市下辖的义马市、陕县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5.4亿元,用于煤电行业的投资高达 22.1亿元,占比高达62%。统计资料显示,三门峡市2004年金融机构贷款净增24亿元,其中投向煤炭、电力企业 的新增贷款18.62亿元,占全市贷款新增额的77.58%。同时,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纷纷涉足火电行业。武汉凯迪电力 、浙江锦江能源等企业也到三门峡投资火电项目。据估算,2004年域外直接流入煤电行业的社会资金达18亿元。三门峡 市现有在建电力项目10个,总投资107.03亿元,装机容量达273.3万千瓦。预计至2006年末全部建成后,三 门峡市装机容量将增至370万千瓦左右,是2003年末的3.16倍,以年均105%的速度高速发展。宁夏确定在宁东 建设两个千万千瓦级电力基地的发展规划。电力基地规划总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以上,建设8座大型坑口电站,规划的电 源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开展。华银电力(股票代码:600744)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投资建设湖南省株洲火电B厂工程, 规划建设4×600MW燃煤火力发电机组,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静态投资468988万元,资本金约99930万 元。该公司还决定投资建设湖南华银株洲火力发电公司钟家冲灰场工程,工程动态投资15968.16万元。另据了解,山 东、河南、安徽等地的一些煤炭企业均有在建或已批待建的火电建设项目,有的甚至一家企业有多个火电项目上马。

  如此之多的新上项目的背后,是否真的有足够市场支撑和利润空间呢?目前火电企业受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利润 空间越来越小,部分企业已处于亏损状态。据对河南省三门峡市某电厂的调查,每度电税后入网价为0.2543元/千瓦时 ,成本为0.253元,只有0.0013元的盈利空间。另据对河南省义马市135电厂的调查,2002年4月至年底, 该电厂亏损5133万元。2005年元至5月份又新增亏损2056万元。权威专家也指出,这几年煤价猛涨,政府为保电 厂的盈利水平,出台了上网电价的煤电联动机制,可是联动滞后于煤价上涨,联动时还要电厂承担30%的煤价上涨成本,造 成大量燃煤电厂严重亏损。

  未来很长一个时期,我国电力仍将是火电占据绝对主要的地位。业内人士指出,一旦电力行业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 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项目又有国家政府和政策的支持,火电项目投资的风险自是不言而喻。鉴于大量的银行、企业、社会资 金流入火电行业,一旦行业面临困境,必将带来金融和社会风险。能源和金融界人士普遍提出:从发展规划和资金流向两方面 双管齐下加强对火电行业的调控,合理布局、适度发展,以防范即将到来的火电行业投资风险。

  一、合理制定火电行业规划,严格项目审批。相关管理部门应当按照“抓大限小”的原则,结合区域实际和资源优势 ,做好火电项目建设规划,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防止火电行业区域集中投资引发的重复建设等问题。企业盲目地上可以理 解为对市场走势把握不够,但政府应该尽快掌握全国在建和已批待建的火电项目情况,在批准新上项目的时候充分考虑市场态 势。

  二、加强对火电行业投资、经营的监测,合理引导资金流向。中国人民银行三门峡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白崇建建议,加 强对火电行业投资经营状况的监测,提高过度投资行业的监测、预警和提示能力,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配合好国家产业政策,减 少对过热行业和高风险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疏导火电行业过剩资金合理转向。这样做,也是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大局需要。

  三、合理投入资金,加强贷款风险控制。银行要用发展的眼光,前瞻性地分析火电行业投资,参考其项目效益及出资 方自投资金比例,对其适时地进行信贷支持。同时,改进企业统一授信的模式,加强对贷款运用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提高承 担风险的意识,采取措施减小盲目投资和资金运作风险,保障金融机构的放贷安全。

  四、加快出台煤电价格联动机制,通过建立煤电联动机制,以市场化手段促进煤电企业共同发展。据义煤集团运销处 书记王顺才介绍,从1997年开始,全国煤炭形势大滑坡,煤矿行业一片萧条,最低谷时吨煤售价只有六、七十元,而电力 企业利润丰厚,居于各行业前列。进入2002年下半年,煤炭价格持续走高,目前吨煤市场售价已经突破五百元,增涨近十 倍,而此时电力企业持续困难,部分企业已经停产。他认为,这种相关行业利润的大跨度反比不均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危害 极大,国家应该从长远入手,加快出台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平抑波峰与波谷,谋求煤电双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