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二手房征个税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9:06 新华网

  北京讯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昨天表示,对于二手房交易中收取个人所得税的做法目前只是个别地方的试点。

  刘志峰告诉记者,目前国家还没有这样的考虑,也无推广时间表。有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城市二手房交易市场本身就非常冷清,以北京为例,二手房交易量不足整个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10%%,如果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话,对二手房市场又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重光表示,通过税收调节房价是一种趋势,一些地方在二手房交易中征收个人所得税也是借鉴了国外的做法,但实际操作中遇到了问题。征税的高低应该很慎重地考虑,另外,征税的一些细节没有做具体的规定,细节上有漏洞,一部分人通过改变交易的方式来逃税。

  北京强征个税遇尴尬

  北京朝阳地税部门近日宣布,取消将缴纳个税和过户挂钩的做法。据记者调查,虽然国家早有转让财产所得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规定,但事实上,这项规定一直没有得到严格执行。以北京为例,以前卖房是先办过户,然后自行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税规定形同虚设。从6月1日起,北京朝阳区地税局要求凭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办理过户手续,这意味着二手房交易必须先缴个人所得税,对此市场反应强烈。很多业主觉得成本太高,不划算,大多持观望态度。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增加这部分交易成本的话,就涉及到这个成本由谁来承担的问题,通常情况下,买方和卖方在这个问题上很难达成一致。

  部分城市已叫暂停

  除了北京,尝试加强对个人出售自有住房所得征收所得税的城市还有杭州、南京和青岛,但是目前杭州和南京都停止了强制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做法。

  为了打击楼市的投机炒作行为,杭州、南京、青岛相继出台政策。这些措施给三地二手房市场带来了较大冲击,杭州连续8个月二手房交易量不断萎缩,每月平均降幅在10%%以上,在此期间,税务部门仅收到了3000多宗个税。而且还出现了卖家把税费转嫁给买家的现象,间接抬高了房产交易的价格。2004年9月1日,杭州暂停了这一做法。南京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在新政策出台半个月后,6月16日,南京市房管局局长陆春林表示停止征收这一税种。目前只有青岛还在执行这一政策。(责任编辑:张守生)(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