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MS首次领导人与商界对话 吁商界参与次区域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七月四日电(记者李静)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首次对话会四日下午在昆明举行。温家宝在会上表示,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需要调动工商界的积极性;政府与工商界对话的大门永远敞开。

  中国总理温家宝、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扬、缅甸总理梭温、泰国总理他信、越南总理潘文凯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同三百多名来自次区域各国的工商界代表
就贸易投资便利化、改善基础设施和建设信息网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坦率的交流。

  温家宝说,近年来,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和深化,富有成果。经过次区域各国政府不懈的努力,工商界在本地区经济活动的平台越来越广阔,贸易与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他指出,工商界在次区域的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中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次区域的发展繁荣做出了贡献。加强政府与工商界的联系,对实现区域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工商界更加广泛地参与到次区域经济合作中来,为促进次区域的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工商界的作用,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次区域其他国家的经济建设。

  工商界代表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如简化跨境贸易投资程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经济走廊和实施次区域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为工商界创造更为有利的贸易投资环境。

  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交通、能源、电信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现代化信息网络与人力资源开发对次区域消除贫困,实现经济的共同发展与繁荣至关重要,希望工商界积极参与,提供相关技术和资金支持。应强化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及亚洲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伙伴关系。各国政府将尽力为次区域跨国经贸合作以及私营部门的投资活动创造更为公平、便利的环境。

  温家宝最后总结道,会议所讨论和交流的成果对各国政府制定促进工商界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政策,完善今后的发展合作战略将产生积极影响。次区域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工商界代表们提供的意见和建议,将予以认真研究,把它们转化为具体行动措施,为工商界活动创造更加开放、便捷的环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