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埃及驻伊首席外交官遭劫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1: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这是被劫持的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伊哈 卜·谢里夫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埃及外交人员3日透露说,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伊哈卜·谢里夫于前一天在巴格达遭劫持。埃及政府目前正在与伊拉克各方联系了解情况。

  美国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3日则突然访问伊拉克,为频遭反美武装袭击的美军
打气。

  特使遭劫

  埃及首都开罗和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两名埃及外交官透露,埃及驻伊首席外交官谢里夫前一天在巴格达遭劫持。

  由于内容敏感,两名埃及外交官没有公开身份,也没有进一步透露劫持事件相关细节。

  3名自称目睹劫持过程的伊拉克人告诉美联社记者,佩戴外交许可证的谢里夫当天独自驾驶汽车,当他在巴格达西部贾马地区拉比街上停车,前往一家街边小店购买报纸时遭武装人员袭击。

  据目击者介绍,大约8名武装人员将谢里夫围住,其中1人用手枪枪柄敲击谢里夫的头部,其他人则骂他是“美国间谍”。他们随后将谢里夫推进一辆轿车的行李箱中,驾车离去。

  路人随后将情况报告一队经过的驻伊美军士兵,士兵对谢里夫的汽车进行检查。汽车3日已被拖离现场。

  埃及中东通讯社3日说,通过与埃及驻伊拉克外交人员联系得知,谢里夫当天早上没有到办公室上班,很有可能已经遭到绑架。

  上任不久

  埃及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说,获悉谢里夫失踪消息后,埃及有关部门正与伊拉克各方进行联络以了解情况。

  谢里夫是目前埃及驻伊拉克级别最高的外交官,他今年6月1日才刚刚上任。埃及政府上月表示,将把驻伊拉克外交机构升级为使馆,但没有说明是否将任命谢里夫为驻伊大使。

  谢里夫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第二名在伊遭绑架的埃及外交官。2004年6月23日,埃及外交官穆罕默德·马姆杜·希勒米·库特卜在伊遭武装人员劫持,绑架者宣称劫持是为了阻止埃及向伊拉克部署军队。埃及政府重申不向伊拉克派兵后,武装人员于1个月后将其释放。

  部长突访

  正当埃及为外交官在伊失踪展开多方行动之时,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3日突然访问伊拉克。

  在登上美国空军飞机启程前往伊拉克前,冈萨雷斯再次谈起了美国式民主:“我们正努力推动民主与法制。”

  冈萨雷斯抵达伊拉克后,与驻伊美军士兵、司法部在伊工作人员以及伊拉克政府官员会面。

  美国司法部此前一直对冈萨雷斯此行严格保密,当天只有数名司法部高官陪冈萨雷斯同行,包括出任美国驻伊高级执法官的佐治亚州梅肯市法官马克斯·伍德。

  目前大约有400名美国司法部工作人员与合同工在伊拉克负责为伊法官、检察官、警察和监狱守卫提供培训。另有一支独立工作小组正与伊拉克特别法庭合作,准备审判萨达姆等伊前政要。还有大约60名联邦调查局探员与分析专家在伊拉克调查针对美军的袭击事件。

  冈萨雷斯说,这些行动表明,无论情况如何困难,美国决心要找出袭击事件责任人。

  这是冈萨雷斯首次访问伊拉克。美国前任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任职时从未访问过伊拉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