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政府新闻发言人亮相 建立重大事项公示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7: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市政府建立新闻发布制度以来的首次综合新闻发布会昨日下午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表示,今后市政府的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重大事项、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以及突发事件等,都将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第一时间发布,使老百姓及时了解准确、客观的情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建辉主持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小明等出席。

  新闻发言人制度不是形式

  谭仲池说,长沙正在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根本目标就是要通过文明创建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科技发达、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环境优雅、安定有序的和谐新长沙。从民主制度建设的角度来讲,让老百姓及时了解政府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等,本身就是对全市人民的最大尊重,也是老百姓监督政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因此,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不只是一种形式,而是实实在在地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一大举措。要通过新闻发布制度让人们感受到长沙人民创造新生活的每一个足迹,奋斗前进的每一个交响。

  谭仲池坦言,新闻发布也不会忌讳政府的失误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果出现失误,会告知老百姓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遇到发生重大的自然灾害将及时把灾害发生的原因、损失及采取的措施告知老百姓,从制度上保障老百姓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他同时希望,新闻发布后发现某些情况有误差出入时,新闻记者可提供有关调查资料,以便及时予以纠正。

  市政府有两位新闻发言人

  据了解,长沙是在全省各市、州率先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目前,市政府有两位新闻发言人,他们是市政府秘书长、兼职新闻发言人唐志浩和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专职新闻发言人汪娟。

  按照有关制度,今后将由新闻发言人定期或不定期发布新闻。新闻通报的主要内容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计划及进展和完成情况;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政府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策;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突发事件等。 (程放军 刘颖 文波)

  长沙建立重大事项公示制度

  -首批确定公示14项事项 -通过《长沙晚报》等媒体公示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沙已建立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市政府首批确定公示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等14项事项。

  公示范围明确

  据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汪娟介绍,建立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就是为了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从制度上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保证公示事项得到贯彻落实。

  重大事项公示的范围是:国务院、省政府及其部门明确要求公示的事项以及市政府决定公示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各区、县(市)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必须按要求、按程序进行公示。公示坚持内容合法、及时详实、因地制宜、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

  14项事项有哪些

  确定首批公示的14项重大事项涉及到8个责任单位。主要内容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公示制度、国有土地使用协议出让公示制度和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及告知制度;财政投资评审结果公示制度和公共资产核销处置公示制度;企业改制国有资产处置公示制度;政府公共投资公示制度;经济适用房住房项目集体审批公示制度;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和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学生的“两免一补”公示制度;城乡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救助金申请发放公示制度、特困家庭医疗救助公示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公示制度;市属特困企业职工医疗救助公示制度。这些制度的公示已经明确时间表,并通过《长沙晚报》等媒体和市政府公报、长沙政务公开网等方式公示。

  责任单位建立处理机制

  “重大事项公示是政府主动公开政务的一大举措,请问政府推行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将做哪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汪娟回答了本报记者的这一提问。她说:“假如个人需申请某事项公开,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可向各级政务公开办或政务服务中心提出,可依申请公开你需要的事项。”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汪娟还谈到,首批14项重大事项涉及的8个责任单位将建立有效快速的处理机制,市纪委、市监察局设立的行政效能投诉中心也会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转办、督办和自办等方式,快速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投诉人。承办单位对投诉转办件须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督办件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自办则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市民反映自己对重大事项的建议和意见,可通过电话、上网、信函及口头等方式向有关部门表达。(程放军 刘颖 文波)

  我不会“无可奉告”

  ——走近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汪娟

  本报记者 程放军 文波 刘颖

  “成功了!”面对大家的祝贺,汪娟作为市政府首位专职新闻发言人显然并没有陶醉。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后,面对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汪娟说:“我深感责任重大。一方面,媒体和公众对政府的服务要求很高很迫切,对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度期望很高;另一方面,新闻媒体对长沙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有着重要的作用,政府许多工作情况需要及时对外发布,让公众通过媒体了解政府决策过程,更好地实现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我的职责就是竭诚尽职、及时准确、客观公正地发布政府信息。”

  长沙建立重大事项公示制度是昨日新闻发布的内容。一身黑色镶花边套装,一头齐耳的短发,脸上略施粉黛,言语间透着几分文雅,面对记者的提问,汪娟始终面带微笑、思路清晰。半个小时里,她分别就建立重大事项公示制度的意义、主要内容,如何推行依申请公开、建立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994年参加工作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的汪娟,前几年一直在学校任职,去年4月才到市会展办工作。接到首次发布新闻的任务是在4天之前,她为此认真研究了重大事项公示制度有关材料,与8个责任单位负责人分头联系,了解制度出台的背景等,并从老百姓关注的角度思考了有关问题。“新闻发言人背后其实有一个团队在工作着。”汪娟坦言,因为是第一次发布新闻,直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汪湘陵宣布新闻发布开始的前一刻,她内心仍忐忑不安。

  谈到今后遇到棘手问题时会不会以“无可奉告”了事,汪娟回答:“不管问题有多片面、多偏激,我都不会以‘无可奉告’回避,我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政府和媒体之间架设一座快速、准确、融洽的信息沟通的桥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