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渡江发源地白沙水资源保护现状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7:5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7月4日,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组奔赴海南母亲河南渡江的发源地———白沙黎族自治县检查水污染防治情况,发现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有喜有忧,水资源保护出现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

  取水点村民随意放牛

  白沙县城2万多人饮用三类水

  如果不是实地检查,记者无法相信,在南渡江发源地、森林覆盖率达到74.6%的白沙,县城2万多人竟然只能饮用三类水。

  白沙自来水公司日供水量4000吨,负责县城及郊区2万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供给,主要靠流经县城唯一的河流南叉河。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县城生活饮用水取水点设在县城内,其上游区域沿途有10多个村庄、农场连队,生产养殖和生活污水对水源造成一定的污染,致使县城居民饮用的水只达到三类标准。记者在取水点现场看到,干涸的河床很脏,老百姓在河床上放牛。在取水点,人畜可以随便进入。

  鉴于目前县城供水的水量不足和水源受污染的现状,该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重新选址,建设新的取水点。据介绍,新的取水点位于县城东南方向约8公里的南溪河,地处南渡江上游,水质经检验为一类。近期工程规模1万吨/日,远期规模为2万吨/日,总投资为2962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600万元。

  每年200万吨污水排入江河

  南渡江流域上游白沙段污染严重

  白沙县城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使南渡江流域南叉河段的水质受到污染。执法检查组在南叉河大桥边看到,一条大沟把县城未经任何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南叉河。

  白沙地处松涛水库上游,是我省重要的水源保护地。但由于受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影响,水污染防治工作差强人意。该县的污染源主要是制糖业、制胶业、淀粉加工业和屠宰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以及县城的生活污水。位于松涛水库上游的工业污染源主要有白沙糖厂(已关闭)、牙叉农场胶厂、白沙农场胶厂和青年农场胶厂,其废水年排量为92万吨;牙叉县城的生活污水年排放量为119万吨。

  执法检查组指出,目前,白沙生活污水是直接排放到下游的,为消除生活污水对松涛水库的污染,要积极筹建县城污水处理厂的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地点初步定在临高村,污水处理能力首期1万吨/日。

  垃圾场建在天然林里

  松涛水库受垃圾污水威胁

  “垃圾处理场选址在生态林里,这个点选得不科学。谁也想不到,原始森林里会流出垃圾污水,对松涛水库造成威胁,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今天下午,执法检查组看了白沙垃圾处理场后,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环资工委主任罗时祥极为痛心。

  目前,白沙县城的垃圾处理场已成为对当地水质造成污染的新污染源。

  白沙什空苗村垃圾处理场建于1998年,位于牙叉镇什空苗村山坳处,距县城9公里,离松涛水库26公里。垃圾场不是规范的卫生填埋场,没有渗出液处理设施,下雨时,渗出的水就会污染环境。据介绍,垃圾渗出液对水质的污染程度极为严重。省人大环资工委在检查前踩点,发现该垃圾场苍蝇乱飞,臭气逼人。

  对于执法检查组的批评,白沙县长吉明江表示,拟建的生活垃圾处理场在打安镇毛猪岭东南山坳处,距白沙县城12公里,占地面积约100亩,使用年限为20年,将投资626万元用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并经过专家论证,从而避免县城生产垃圾污染松涛水库和周围环境的问题。

  守着青山过穷日子

  山区群众期待生态补偿

  虽然经过多年努力,白沙的森林资源得到了长远的发展,为全省生态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丰富的森林资源并没有给山区农民带来富裕,农民至今仍然“守着青山过穷日子”。

  开发与保护的矛盾日益尖锐化,白沙是少数民族山区重点贫困县,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不断增长,广大群众渴望发展生产,摆脱贫困,出现了一些毁林种植橡胶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态环境建设。

  白沙群众希望能够建立国家和省两级公益林补偿机制,即政府从财政预算中拨出一定的资金或从江河、水库受益的地区收取公益林补偿费,用来保护和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因此,必须建立公益林补偿制度和补偿办法,确保资源永续利用,可持续发展。

  蚕食天然林现象时有发生

  检查组要求严惩犯罪行为

  近来由于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淡薄,蚕食天然林、毁林开垦、盗伐林木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地方尤其是珠碧江两岸缓坡地带因开垦过度,植被严重破坏造成水土流失,导致生态环境恶化。

  执法检查组提出,要坚决打击非法在河道采沙、非法开采花岗岩,以及毁林开垦、盗伐林木、破坏植被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

  新闻链接

  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中部偏西,座落在黎母山脉中段西北麓。东与琼中毗邻,南与乐东、五指山交界,西与昌江接壤,北与儋州相连。全县土地总面积2117.73平方公里。境内沟壑纵横,森林茂密。

  白沙是海南省母亲河———南渡江的发源地和松涛水库的主要集水区,是海南中部生态核心最主要的地区之一.作者:陈正毅 张桂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