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型演员古月广东病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9:31 海峡都市报
特型演员古月广东病逝(组图)
特型演员古月

特型演员古月广东病逝(组图)
八一电影制片厂外的古月逝世讣告

特型演员古月广东病逝(组图)
古月饰演的《毛泽东的故事》

特型演员古月广东病逝(组图)
《开国大典》中的古月扮相

  古月生平

  古月原名胡诗学,1939年出生于湖北汉口。1949年开始军旅文艺工作者生涯。

  1978年被叶剑英元帅亲自圈定为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

  1981年出品的《西安事变》是古月的电影处女作,也是第一部在银幕上展现毛泽东“庐山真面目”的影片。

  2002年,古月在《库尔班大叔上北京》中第84次扮演毛泽东,也是他的最后一次。

  主要作品

  《西安事变》、《开国大典》、《重庆谈判》、《毛泽东的故事》《中国命运的决战》、《肝胆相照》、《走出西柏坡》、《毛泽东与斯诺》

  获奖情况

  第十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毛泽东的故事》)

  第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开国大典》)

  N《新闻午报》《北京娱乐信报》

  《南方都市报》供稿

  昨日,从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突然传来消息,以在影视作品中扮演毛泽东而闻名的特型演员古月,于7月2日在广东临桂县参加“中国电影百年走近临桂暨临桂县影视之家基地破土动工奠基仪式”期间,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于7月3日凌晨在广东三水市人民医院去世,享年66岁。据悉,八一电影制片厂已为古月的逝世发出讣告,据悉,古月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日上午在广州市殡仪馆举行,骨灰将送回北京安葬。

  最后一句话:

  我不行了

  据有关部门介绍,古月是与另外几名领袖扮演者一起,于2005年7月2日在广西临桂县参加“中国电影百年走近临桂暨临桂县影视之家基地破土动工奠基仪式”后,来到广东三水的。此次活动,“四大领袖”都带着自己的家属,与古月一起来的,不仅有他的妻子张燕,还有他的儿子。昨日,记者赶到了古月逝世的广东三水市人民医院,据医院参与现场抢救的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医生介绍,大约在7月2日晚11点03分医院接到电话,便立即派出救护车,赶到当地一家桑拿沐浴中心,门牌上写着正宗健康桑拿的字样。在现场,古月的妻子张燕和儿子对医生说,古月刚洗完澡,准备在床上躺一会儿,便开始感到胸闷,后来越来越严重,大家见情况不对,立即打电话报120。此时,古月一见医生,立即两手抱住医生的手说:“我不行了,我不行了。”医生立即将他平抬到抬架上,并开始为他做抢救,一边按摩一边送上救护车,但此时,古月的身子开始发灰发黑,进入濒死状态。

  怀疑天热疲劳

  导致病发

  送抵医院后,医生在急诊室进行进一步抢救,先是用起搏器,呼吸机,然后进行溶栓抢救,最后电击,但此时的古月,不仅全身开始发黑,两眼也一直睁着,眼球固定,瞳孔不断放大。由于古月的特殊身份,三水医院于是通知了各路专家,包括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空军医院、广州珠江医院的医生,一共十几个人,一起赶到了三水人民医院抢救室。

  直至7月3日凌晨2点15分,已经抢救了3个多小时的十几名专家,作了最后一次会诊,认为即使再抢救下去,古月也不会再有生存的希望,于是,会诊作出了一个集体决定,决定停止抢救。最后古月的妻子张燕及儿子也接受了这个事实,同意停止抢救。据悉,古月生前一直没有心脏病症状,此次突然暴发或与天气炎热以及身体疲劳有关。

  “三大领袖”守在身旁

  此次和古月一起来三水的,还有多名特型演员,包括扮演邓小平的著名演员卢奇、扮演朱德的郭法曾和扮演周恩来的刘劲,据医院介绍从救护车抵达现场到急诊室进行抢救,“三大领袖”的特型演员们都和古月的妻子和儿子在一起,始终守在一旁。据当地负责人介绍,其实这些“领袖”来三水,当地政府并不知道,因而,可能是受私人或团体的邀请,很多人都是古月出事之后,才知道有这么多演员来了三水。随后记者试图采访古月夫人张燕,可是电话中她哽咽着说:“我现在心情很乱,对不起。”随即挂机。

  84次出演毛泽东

  从影27年间,古月已在84部影视作品中出演了毛泽东,代表作品有《开国大典》、《大决战》、《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等等。古月还是全军17位文职将军之一。古月曾说过:“演主席是我终身的任务,我会一直演下去。现在我最想演一些鲜为人知的老年毛主席的形象,包括文革那段时间。因为这段历史不能空白,我们要对后代负责。”

  古月扮演毛主席时几乎不用很复杂的化妆,只要把发型做成中分大背,再贴上一颗痣就行了。古月扮演的毛泽东形象年龄跨度从建党初期、红军长征一直到晚年83岁。为了重现毛主席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特色“语录”,古月用尽了各种方法。除了看和毛泽东有关的书籍,翻阅资料,看纪录片,向老红军、老革命讨教外,古月还专门到韶山用录音机录下正宗方言,一句句地回放模仿。不仅如此,古月还专门去模仿过毛主席的书法。

  好友追忆

  卢奇: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就在古月病发逝世的现场,面对记者采访,他显得相当悲痛:“这是影视界的一大损失啊,他演的毛泽东形象深入人心,备受观众肯定,我想没有几个人能比他更优秀!”

  王铁成:在多部影片中扮演周恩来总理的老演员王铁成与古月曾经有过合作。不过,当记者把古月去世的消息告诉他时,他竟然还不知道。震惊之余,王铁成对于古月的去世感到很惋惜,他认为按照现在古月的年纪,再塑造一些老年毛泽东的形象应该没问题,因为他现在的年龄正适合。

  唐国强:记者联系到了也曾饰演过毛泽东的唐国强,他表示不愿意多说,“他的去世让我心情很不好,没想到一个这么优秀的演员会这么早地离开了我们。”

  丁荫楠:导演丁荫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古月也是赞不绝口,“古月非常敬业,自从影片《西安事变》开始扮演领袖毛泽东之后,他就没有接过其他任何的角色,保证了毛泽东在银幕上的一贯领袖形象。”事实上丁荫楠和古月还有没能实现的拍片约定,“古月经常对我说希望能拍一部关于毛泽东的人物传记电影。另外,古月的夫人张燕曾经在我的影片中扮演过宋庆龄,所以我和古月就在一起商量想要弄一部关于毛泽东和宋庆龄的电影,这现在是没有机会去实现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