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0骏马手指画成,指画家潘礼桓筹备暑期画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06 金羊网-新快报
  展出国内最大幅“手指马图”

  新快报讯(记者 陈福香 通讯员 洪甘棠)“好的艺术品并不在于用什么方式、技巧表达,关键在于作品本身的价值!”手指画画家潘礼桓说。昨天,记者抢先观赏了潘礼桓的《奔向千禧年》,这是用手指画成的2000匹骏马图,据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手指马”。

  手指作画来自“偶然”

  潘礼桓6岁习画,曾师从国画大师黎雄才。但据称“染指”手指画“绝对是偶然!”14年前,潘礼桓应邀参加在越秀山举办的一场现场挥毫,开场时,他却发现自己没有带笔墨!由于不便借其他画家的墨宝,画兴正浓的他便直接用手指画,画好后却发现效果奇佳,当场被一位北京游客买走。从此,潘礼桓开始用手指画“手指马”。

  尝试用手指画马之后,潘礼桓感觉比用笔更挥洒自如,随心所欲也更显其神,所以他手指下的奔马,都能给人以一往无前、奔腾激越的感觉。潘礼桓的手指画逐渐有了名气。而他将今天的成就“归咎”为“放”,“因为‘放’,才会促使我画手指画。”

  为画马几乎成“马痴”

  为了表现马的神韵,他努力观察马运动时瞬间的动态变化,研究马身体的比例和结构,收集所有与马有关的图片,还专程跑到内蒙古大草原,画了一千多幅奔马的速写画。“我都快成‘马痴’了!”潘礼桓笑称。

  昨天,潘礼桓在家里当场挥指作画,只见他用右手中指蘸墨,从马头开始画起,指尖在宣纸上拨、提、抹、搓、按、勾,如秋风掠地,顺畅自如,不到10分钟,一匹神态飞扬的骏马便跃然纸上。“灵感来了,半夜也会起床作画。”他说。

  “手指马”有望走出“深闺”

  5年前,为了迎接千禧年,潘礼桓历时月余完成了有2000匹骏马的《奔向千禧年》,这幅画长达30米,用了26张宣纸,最多的一张宣纸画了100多匹骏马,所有骏马神态各异,但一直没有公开亮相。最近,他正在筹划个人展览,这幅国内最大的“手指马”将很快与市民见面。

  潘礼桓的“手指马”名气大起来,为了庆祝中泰建交30周年,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近日邀请他作“手指马”,用以“中泰友谊书画展”。另外,他的作品《齐进》、《八骏马图》被徐悲鸿故乡宜兴美术馆收藏。
2000骏马手指画成,指画家潘礼桓筹备暑期画展(图)
图:潘先生正在用手指画马。新快报记者 许都/摄

  【指画】

  指画是中国画坛中的一枝奇葩。最早起源于唐代张璪,当代指画大师应首推潘天寿,现在中国手指画研究会有近千手指画家(包括海外华人)。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