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凶杀案”侦破幕后技侦专家讲述破大案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27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北京消息“北新幼儿园案”案发40小时,嫌疑人的指纹清晰显现在灭火器上;案发44小时后,作案人在一宾馆落网。7月1日下午,“502”指纹显现法创立者———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建华重演了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侦破命案4个灭火器,暴露凶手秘密

  去年10月21日清晨,北新幼儿园发生血案,一名5岁男童和一名女教师被残忍杀害。

  次日晚,案件没有进展,刑侦总队一办公室内,汇聚了数名犯罪心理专家、刑侦专家,大家根据现场遗留的细微线索,推断嫌疑人的特征。晚11时许,实验室内突然传来消息:指纹比对结果显示,嫌疑人为密云县人付贺功。4小时后,付在一小旅馆内被抓获。

  付贺功的指纹是用“502法”提取的。陈建华说,他们赶到现场后,发现园内4个灭火器都离开了原来的位置。其中一个被扔在了床头,旁边就是女教师的尸体,头部有被砸痕迹。

  “灭火器是嫌疑人的作案工具,应该留有他的指纹”,陈建华把4个灭火器带入实验室。几个小时后,4个灭火器上都显现出相同指纹,电脑查了数小时终于发现,有强奸抢劫杀人前科的付贺功拥有相同指纹。

  付贺功落网后说,他有个习惯,每次入室作案,手里都要操一个灭火器作为武器,最后还可以利用灭火器的泡沫,抹掉现场痕迹。每到一个现场,他就换一次武器,在北新幼儿园,他偷了两次东西、杀了两个人,所以用了四个灭火器。研发“502法”跟美国人比谁提取指纹快

  陈建华是“502法”的创立者,整个研发过程,他一直在跟美国人赛跑。

  上世纪80年代初,中美同时发现“502”粘合剂提取指纹的功效。美国人抢先一步,通过催化实验,把显现时间缩短一小时。这提醒了陈建华:灯泡、超级胶的聚合热量反映,能缩短速度。可美国人这时已经有试验结果了,把灯泡加热器、超级胶一起放入玻璃钢里,显现时间又缩短10分钟。

  陈建华找了一个大塑料袋,一个加热器,只听吱的一声,“502”冒出白烟,指纹出现。

  此时,美国人还在灯泡的温度上徘徊不定。而北京已生产出6600多套“502”指纹显示设备。中国终于比美国快了一步。回忆当年

  周总理宴请外国元首,子弹射进人民大会堂

  1966年2月,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外国元首。二楼一扇玻璃突然被一枚子弹穿透。

  专家立即勘察现场,认为子弹是从长安街快车道方向打来的,马上排查长安街1000多辆车,没有任何线索。

  “玻璃破碎不均,弹道变形,子弹是从远距离打来的,应该查北面居民区”,陈建华提出与数名专家不同的结论。但他当时只是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专家们没重视他的意见。排查车辆无果,众人把目标集中到居民区,查明,闯祸的是居民区一小学生,他正用枪打鸟,不知道子弹飞进人民大会堂。化解纠纷

  大使馆孩子被杀,用科学推翻小道消息

  区分枪击和高速投掷物击碎玻璃是国际上公认的难题。在国际刑警组织第九届法庭科学大会上,英国等国家一致承认:这个难题被中国人陈建华攻克。此前,应用这一技术,陈建华解除了一场国际纷争。

  1994年9月20日,一歹徒在通州杀死8人后跑到市内,劫持某国驻华大使馆的车,打开右侧车门要上车。车内有一名外国男子,领着两个儿子。男子不肯让歹徒上车,歹徒开枪向车内射击,两男童死在车内。

  虽然歹徒被警方当场击毙,还是传出各种小道消息称:“两个外国小孩不是被歹徒打死的,是在警察跟歹徒的枪战中被中国警察打死的。”

  该国驻华使馆立即派来验枪专家。陈建华利用自己的技术使这位专家相信,只有从歹徒所站位置开枪,才能形成车上的弹痕,从警察位置发射,子弹不可能击中孩子。

  作者:朱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