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称目前不会开掘秦始皇陵武则天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武则天的墓和秦始皇的墓对于世界来说一直是深埋地下的秘密,郭沫若在世的时候曾提议开掘武则天墓未果。是否开掘秦始皇陵墓、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墓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针对是否开掘古墓的问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和西安市市长孙清云在今天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表示,秦始皇武则天墓都没有被盗过,非常珍贵,开挖必须是在各方面的条件具备以后才能进行,目前尚在论证不会开挖。

  孙清云说,秦陵是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它的规模很大,建造完美精湛,堪称世界之最。乾陵是女皇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合葬陵墓,是中国古代帝王陵墓的典范。文物机构一直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做了一系列的技术性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它们的知名度。

  他表示,关于挖掘的问题,各方面的专家在不断地进行论证,这两个影响这么大的墓,不开挖它们也不等于没有魅力,开挖和不开挖,它们的价值都是存在的,开挖的时候必须是各方面的条件具备以后才能进行,这是对历史负责,对文化遗产负责。在条件不成熟的现在,不开挖,保持它的神秘性才更有价值和魅力。

  张柏表示,不同意发掘秦陵和武陵,涉及到保护技术的问题和保护水平的问题。这些文物在墓里埋了几千年,已经形成了平衡状态,文物在那里的变化非常非常小。如果突然发掘,文物接触氧和其他气体以后,很快就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于有些文物来讲是无法控制的。

  他说,在南方潮湿地区发掘过程中遇到过许多这样的例子,一个象牙制品出来以后白白的,非常好看,没过两个小时就变黑了,有的甚至变成粉末了,就是条件变化了,突然不平衡了,就被破坏了。咱们可以想象,武则天的墓也好,还是秦始皇陵也好,这两个墓都没有被盗过,文物是大量的,非常丰富,肯定有好多精美的文物,发掘以后,突然使它变化,有一些东西是我们现代的技术控制不了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