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专题 > 正文

深圳市规定群体接种须报区以上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3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宋元晖) 安徽泗县疫苗事件近期引起各界关注,此后吉林也出现类似事件。对此,昨天市卫生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群体性预防接种,有关单位必须报经区级以上人民政府决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开展。同时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一旦出现接种异常反应,立刻按相关应急预案处理。

  购疫苗需索要证明保存备查

  近期安徽泗县出现学生集体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事件,就在各界积极关注处理此事时,吉林也被报出有学生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

  虽然深圳没有出现类似情况,但针对类似事件在其他城市地区一再出现,市卫生局昨天下发通知要求各医疗单位,加强疫苗接种的管理工作。

  据了解,接种疫苗除了国家计划免疫的各种类型外,还有个人可以自由选择接种的类型。国家有关部门曾专门规定,疫苗接种必须由指定的接种点完成。对此,市卫生局要求全市各接种点要严把“进货关”,必须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规定向疫苗生产企业或批发企业索取相关证明,以审核企业生产、销售疫苗的资质,并保存备查,严禁向无经营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购进疫苗。

  接种人员须培训后持证上岗

  根据媒体报道,对于安徽泗县事件初步怀疑是疫苗在运送时,储运过程没严格按要求进行。因此,市卫生局要求各预防接种单位要对疫苗进行妥善储存、运输和管理,严禁改变冷链设备用途,确保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转,确保疫苗质量。同时,预防接种人员必须经过区级以上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此外,市卫生局还强调,各预防接种单位及有关医疗卫生人员一旦发现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或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个体或群体,要立刻按《深圳市预防接种副反应监测工作方案》及时进行救治处理,并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接到报告后市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诊断小组应立即开展调查处理,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卫生行政部门。

  市卫生局要求,对于群体性预防接种,有关单位必须报经区级以上人民政府决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开展。对于违反《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接种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将依法给予相关人员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目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牵头组织对全市疫苗采购、使用、冷链系统维护和管理等相关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相关专题: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