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市政协为构建和谐社会察实情办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43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共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唐山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突出特点、精心准备、务求实效的思路,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积极发挥委员优势,为构建文明和谐新唐山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

  体恤群众甘苦,全力推进“三农”工作。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县(
市)区和企业就农产品加工增值转化、农村医疗卫生工作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我市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报告》和《关于我市农村卫生工作的调查与建议》,并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由部分委员和医疗专家历时一年形成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农村合作医

  疗主导模式研究》课题成果,受到省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为此将价值100万元的专用药品捐赠给了迁西县。市政协还就“建设文化强市”、“普九工作”等内容分别用近半年时间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树立精品意识,大力扶持、弘扬唐山特色的地域文化”、“以产业化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等建议,均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钢铁产业是唐山的支柱产业。针对全市钢铁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协组织委员先后走访了市直七个职能部门和八个县(市)区,实地考察了十几家钢铁企业,经多方论证,形成了《关于唐山钢铁工业的调查与建议》,受到市领导重视,并责成有关部门采纳落实。曹妃甸工程是唐山的“四大兴市工程”之首,它的开发建设,对缓解资源能源瓶颈制约,带动临港产业发展,使唐山始终走在全省最前列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市政协九届十一次常委会议采取视察、座谈的方式,就曹妃甸工业区建设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围绕曹妃甸工业区科学规划、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多项具有前瞻性、创造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促进整个工业区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唐山市开展的“推进农村小康建设宣讲和帮扶”活动中,市政协承担了九个村的联系、五个村的帮扶共建和宣讲任务。市政协领导有针对性的走访党员和农户,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倾听农民的所思、所想和所盼,积极开展宣讲活动,使广大农民对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建设文明生态村有了新的认识。经过努力,帮扶村的路面硬化了、庭院绿化了、道路亮化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精神风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为表达感激之情,村民们给政协送来了两面镜子,上面写着:“贴近基层办实事,小康宣讲立新功”、“帮扶创建生态村,村容村貌变新颜”。

  在深入开展的“捐资助学”活动中,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市政协号召,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300多名委员和社会人士已捐款捐物逾二十万元,用于资助滦县、遵化、迁安、迁西等县的450余名农村贫困学生和部分教学条件艰苦的农村中小学,多位委员同时还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资助他们直到大学毕业。现在,“捐资助学献爱心”已成为全市各级委员履行职能、奉献社会所长期坚持的一项自觉行动。

  (李伟)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