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开园 李源潮出席开园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伟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源发地与航海宝船的主要制造地——龙江宝船厂遗址,昨天欣逢盛事。经过发掘整理与修缮保护,在国内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造船厂遗址的基础上,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正式建成开放。省委书记李源潮出席开园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志军宣布遗址公园开园,市长蒋宏坤主持开园仪式。

  龙江宝船厂位于南京秦淮河西北部地区,史称龙江,是我国明代伟大航海家郑和建造
宝船的地方,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造船厂。2002年,省政府将宝船厂遗址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南京市博物馆在对遗址考古发掘中,出土了舵杆、巨型舵杆、石臼、造船工具、巨型绞关木、铁锚以及工匠生活用品等珍贵文物1500多件。南京市及鼓楼区历时两年,对宝船厂遗址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建成了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

  新落成的遗址公园复建了宝船厂管理机构提举司、珍宝馆及望台,并设立了巨锚广场体验区、郑和文化体验区、航海科技体验区、篷厂作坊

  体验区和船工生活体验区,让后人重温郑和航海的盛举。李源潮等省市领导与出席仪式的海内外嘉宾一起,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宝船厂古船坞遗址和出土文物展,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再现了宝船厂当年宏大的气势与规模,展示了中国古代航海科技的先进成果,也激发出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副省长李全林在开园仪式上说,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把郑和下西洋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呈现在世人面前,为世界了解中国航海文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为我们及后人缅怀郑和伟业、弘扬郑和精神提供了一个重要场所,必将对郑和下西洋的研究和郑和文化的传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航海学会原理事长林祖乙、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卢秋田、北京郑和下西洋研究会副理事长郑明海军少将、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出席开园仪式。参加开园仪式的省及南京市领导有:孙志军、黄因慧、胡序建、陈家宝、缪合林、许慧玲。

  马来西亚马六甲州首席部长阿里·儒斯曼、文莱大使阿卜杜勒·哈密德、肯尼亚大使索利泰夫人、也门公使穆罕默德·萨利赫·麦德哈吉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伊朗驻沪总领事等外国嘉宾出席了仪式。

  出席仪式的海内外嘉宾下午还参观了静海寺、天妃宫等地。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yaowen/index.html,要闻);

  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开园 李源潮出席开园仪式

  作者:陆峰 沈文虹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