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彩色宗谱记载百年历史 如何保存费煞村民脑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05 温州新闻网
彩色宗谱记载百年历史如何保存费煞村民脑筋(图)
图为村民保存的《郑氏宗谱》。

  温州新闻网7月5日消息:瑞安市马屿镇上郑村至今保存三本清朝时期的彩图宗谱。该村村民近日向记者反映,由于保存时间已有百多年,彩图宗谱出现了破损,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帮助,及时修复宗谱。

  宗谱又称家谱、族谱或谱牒,是以记载一个血缘家族的世系与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史类文献。上郑村的三本宗谱,其中最早的修编时间是清同治己巳年(1869年),至今已有136年历史。宗谱均绘有当年郑氏家族中官居要职的族亲画像,其蓝色冠冕、红色官服依然色彩鲜艳。据《郑氏宗谱》记载,上郑村民在五代时期从福建迁入瑞安,郑氏先祖郑琪、郑子厚等官至国子监学录和内阁学士等职。三本宗谱均用白色粗线装订,外包有蓝色粗布,封面的页边有不同程度磨损,里边有些页数已破烂。该村87岁的老人郑大贤说,希望能重视这份珍贵的宗谱,让后人有据可查。该村村委会主任郑圣忠认为,目前如何修复破损的宗谱,是最大的难题,希望有关人士能给他们提供这方面的技术支援。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蔡钢铁认为,这三本彩色家谱能延续一百多年在农村非常规条件下保留至今,在浙南地区实属罕见,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在清朝,绘图一般都是水墨画居多,清代彩色的地图、先祖画像,当时应该是用粉彩来进行手绘。至于修复问题,他推荐了温州市图书馆一位潘姓工作人员,称她相关经验非常丰富、方法科学、技术熟练,是这方面的专家。(温州都市报黄春秀 郑之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