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驾宝马遭劫杀家属索赔2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09 金羊网-新快报

  佛山活埋宝马车主案开庭,因涉案人数过多押后判决

  新快报讯(见习记者 陈齐 通讯员 陈笑尘)近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抢劫宝马车活埋车主案在佛山中院公开开庭。李劲楚、邓广辉等7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到庭,受害人高某的家人提起的附带民事赔偿数额高达人民币2809822元。

  受害者亲友:挤满法庭伤心欲绝早上8时许,记者就来到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此时已有不少前来旁听庭审的受害者亲友在法庭外等候。9时左右,离开庭时间还差半个小时,120个座位的审判庭早已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站了30多人。旁听人员多数是来自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受害人的亲戚朋友乡亲及被告人的亲属。由于此案涉及被告人及辩护人的人数均较多,当日主要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法院将择期进行宣判。“这些歹徒太狠毒了!没想到我的好拍档就这么给他们残害了!”受害者高某的同事冯先生与记者谈及此案时悲愤不已,他告诉记者,受害者是佛山某贸易公司的老板,平时待人和蔼,却在一夜之间因一辆宝马而遭此不幸。记者在庭审过程中看到,死者的亲友无不悲痛欲绝,其大姐更是凄然泪下,连话都说不出来。据悉,死者亲属提起的民事赔偿数额中包括高达200万元的精神抚慰费。

  公诉机关:被告劫车埋人手段残忍据公诉机关指控,2004年11月,被告人李劲楚、邓广辉、陆志棠、梁树明、陈灿雄多次商量去抢劫小车,并密谋抢后将车主杀害。同年12月6日晚10时许,被告人李劲楚、邓广辉、陆志棠、梁树明等人携带雷鸣灯猎枪和尖刀等作案工具,驾驶小汽车窜到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龙泉路中兴酒店后巷,将途经该处的高某劫持上车,带至南海区丹灶镇桂丹路南侧,由李劲楚、邓广辉、陆志棠将高用透明胶纸捆绑后,残忍地将其活埋于预先挖好的土坑内,致高某机械性窒息死亡。与此同时,梁树明则用抢得的车钥匙进行销赃,将高某停放在南海区西樵某建筑公司门口价值人民币1064880元的宝马735型小轿车开至南海区九江工业园内,由陈灿雄通过麦其通和麦永智介绍将车销赃给冯志坚(另案处理)等人,得款16万元人民币,赃款由李劲楚、邓广辉、陆志棠、梁树明、陈灿雄分占。期间,被害人高某还被抢去700元人民币、名牌手表、手机、公文包及钱包等物品(赃款共价值人民币146088元)。公诉机关认为,李劲楚、邓广辉、陆志棠、梁树明、陈灿雄等五人的行为已构成抢劫罪,麦其通、麦永智的行为构成销售赃物罪,李劲楚、麦永智还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七名被告人中,除一人否认知晓、参与了劫持和活埋的过程外,其他六人分别承认了公诉书中有关抢劫杀人和销赃的指控,但对谁是主犯谁是从犯仍互相推诿。

  犯罪嫌疑人:多位名车车主列入追杀名单这些疑犯被捕后,在审讯过程中曾交代,他们手中握有不少拥有宝马、奔驰、凌志等名牌进口车的车主姓名、住址和车牌号等信息的名单。“宝马车主被活埋”一案发生后,佛山西樵等地一度出现了“宝马车主集体甩卖宝马”的传言,在社会上引起了恶劣影响。而在法庭上,据被告人梁树明陈述,他们密谋抢劫小汽车后一直着手找作案目标,并在作案前达成“要干得干净”的共识。期间,他们分别在南海西樵、禅城区等地跟踪过多辆名贵的小轿车,但未能得手,后来盯上了高某的宝马735型小轿车,在尾随高某数日后终于得手。据了解,参与抢劫的五名被告人中除梁某外,其他四人曾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至12年,且三人是累犯,一人在假释期间又犯新罪,应当从重处罚。审理此案的法官表示,将在近日再次开庭审理,并进行宣判。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