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加快工业化进程中推进林业建设东方致力创建林业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2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卞王玉珏记者梁振君)东方市日前出台了林业强市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在做大做强东方化工城,加快工业化进程的同时,着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以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和合理利用为重点,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国土绿化、生态公益林保护、沙漠化治理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林业工程,进一步完善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促进该市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据了解,东方目前有林地面积210万亩,人均林地面积5.38亩,森林覆盖率达61.8%。该市创建林业强市以完善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为中心,确保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齐头并进。方案提出,利用5年时间,使全市林业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林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主要林业发展指标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到2010年,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22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6.9%,实现每年净增长一个百分点的目标,林业年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

  为创建林业强市,东方将把优化树种结构作为高效林业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科学搭配造林树种,科学选用混交模式,推动生态树种经济化,经济树种生态化;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着力调整林业结构,提高森林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力争到2010年,全市森林防护能力明显增强,农业生产得到保障,水土流失得到治理和遏制;搞好区域布局,突出生态公益林,使浆纸林和经济林协调发展。东部地区以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和桉树用材林为主,西部地区以生态建设为重,主要抓好沿海防护林建设和沙漠化治理,并在适宜的地方适当发展桉树浆纸林。

  东方决定公益林以政府投入为主,吸引全社会力量共同建设;商品林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政府给予必要支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操作行为,防止以破坏生态为代价发展林业产业的现象发生。在发展林业产业中,要始终做到“三个不要、三个服从”,即不要破坏灌木林,不要刀耕火种,不要破坏森林植被;领导服从规划,数量服从质量,农业开发服从生态建设。

  东方市委书记黄成模表示,东方干旱少雨,创建林业强市意义重大。从今年起,市委、市政府将把林业建设的主要指标分解到各乡镇,实行任期目标管理,把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作为干部政绩考核、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作者:卞王玉珏 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