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新加坡研学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4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高雄

  我第二次来到新加坡,似曾相识而又不相识。头一次是为了推介玉林走马观花,匆匆而过。这次参加中组部举办的第27期中国赴新加坡经济管理高级研究班学习,住下来10多天,是一次认识新加坡,反观思考自己的极好机会。

  坐落在绿树丛中的新加坡民事服务学院是我们班的主要课堂。在那里,我们听取了洪振东博士主讲的《新加坡政治治理原则》、《新加坡政府的组织结构》、《新加坡廉政建设》,周铭孙博士主讲的《新加坡国情与经济发展》,以及刘济鹏讲师主讲的《市场营销战略》、《跨国公司经营理念》等课程。

  新方特意安排我们把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作为现场教学点,我们到了新加坡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和淡马锡控股公司、贪污调查局、康福德高集团、国际企业发展局、港务集团、经济发展局、证券交易所、人民行动党总部等,采取边学、边看、边听、边提问,开展探讨式学习。新方还利用晚上时间安排我们参加选区议员接见民众会,实地感受新加坡官民沟通互信渠道。

  总之,时间虽短,内容丰富,课程紧凑,受益匪浅。白天没空,夜晚挑灯,梳理出自己对新加坡成功治理的几点感受。

  一、小中见大,事在人为

  以前学地理就知道,新加坡是位于马来西亚半岛南端的一个小岛,人称城市国家,面积狭小,只有6585.4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17.1万人。

  开始,我确实抱着这样一种想法:新加坡面积、人口不及玉林,当然小就容易治理,小更容易表现,好像没有什么可学可比之处,嘴巴不说,心里确实对学习新加坡不大在乎。其实当我们深入下去,多些研究和细心观察,确实你会见到很多东西真的与大小无关,新加坡在快速崛起的历程中有大视野、大思路、大手笔,正所谓小中见大,事在人为。

  新加坡自脱离英国殖民统治之初,所面临的是如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低生产率、低教育普及率、但又是高出生率和高失业率的困境。当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转口贸易和英军基地带来的收入。脱离马来西亚独立后,没有腹地又孤独无助,一方面缺乏自然资源,基础设施不足,工业技能人才缺乏;另一方面,在政治上也处于动荡不安的局面,先后经历了新马和而又分的挫折与印马对抗所带来的混乱,后来又是英军基地撤离所造成的大量失业。

  就是在这种困境下,新加坡靠着政府坚定卓越的领导,带领民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以前瞻的眼光和极大的勇气,硬是闯出自己的一条路子来,以最小的身躯,创造出最高的奇迹来。到2002年,新加坡人均所得为20887美元,在短短不到50年就快速达到这样的收入水平,已经大大超过了许多工业先进国家。再看同年它的出口为1250亿美元,进口为1163亿美元,进出口贸易2413亿美元,为排在世界前列的贸易大国。

  新加坡为了快速崛起,首先抓工业。他们虚心学习,从荷兰、瑞典、比利时及以色列等小型国家邀请专家来传授经验,调低劳工成本,兴办中小企业。同时向制造业大国如德国、法国与日本寻求人力资源开发的专业指导,成立专门机构培训工业急需的人才,招商引资落实责任,讲求实效,千方百计从世界一流企业家和领导人身上获取宝贵经验和知识,使兴办的产业形成集群效应,强力推动工业发展。去年,新加坡的工业总产值达到1898亿新元(汇率约为人民币4.8倍),许多经济指标世界领先,让全球瞩目。

  新加坡所有的优秀经济表现印证了一个道理,就是事在人为。老师在授课中所列举的许多成功因素与大小和规模无关的事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反观我市贯彻自治区“工业兴桂”战略所采取的措施是对路的,必须坚定不移,无工不富,无工不强,全市上下,一以贯之。

  二、多元文化,博采众长

  经过多年整治的新加坡河,大小与南流江差不多,河的两岸多姿多彩,那对比强烈的中西风格建筑群、仿真雕塑群、华洋文字标牌以及成群结队的中外游人,让你感到面前似一幅幅宜中宜外融为一体的图景,一步一履印记着历史的痕迹,一砖一瓦透析出深刻的文化意涵,一草一木隐藏着动人的故事。两岸民居按照政府要求穿衣戴帽,改造竹筒房效果显著,形成迷人的风景线。新加坡就是这样一个“多棱镜”,它仿佛围绕着新加坡河为轴心旋转,把来自不同方向的光线折射出来。

  从几位博士的授课中,我觉得新加坡善于博取世界上先进发达国家的经验,多年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把先进发达国家在经济、社会和政治三大方面的治理理念尽可能活学活用,紧密结合本国的实际,经常要高竖起“雷达网”,密切注视和分析世界各地的发展趋势,虚心学习,随时改道,博取众长,又自成体系。

  现在所看到的新加坡,确实有资本主义,有市场经济,也有社会主义,有儒家文化和法家的规范,始终保持家长式的管理,所有的先进理念和文化共冶一炉,形成了有效率的廉洁政府,形成了有纪律的多元社会,形成了有素质的公民文化,使社会长期稳定和谐,为快速崛起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

  在我们这样一个具有五千多年灿烂文化的大国,要建设成功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共同理想全面奔小康,就是要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科学发展观,为建设和谐社会人人作贡献。就玉林来讲,要把“玉贵走廊”建成全市三个文明示范带,目前离局部崛起的目标还远远达不到,(下转A2版)

  (上接A1版)还须坚定信心加大工作力度,动员起方方面面力量齐抓共管。

  三、廉洁高效,执政为民

  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否持续稳定的发展,首先靠领导团队去推动。如何有效地组织和推动?新加坡成功之处是从上到下打击贪污,保持领导层和公务员队伍廉洁高效,执政为民。它把彻底打击贪污,作为治国的重大使命,下大决心,采取严厉法律和措施、采取源头治理等各种办法,使人不想贪、不敢贪、没法贪,并逐渐形成全国廉政体制,内容包括坚定的政治决心、形成共识、树立领导人典范、制订公共服务准则,以制度机制减少贪污机会和动机,改革政府运作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贪污调查局建设成为高效的、有足够权力的调查机构,做到行动快速、惩罚严厉,让民众按照自己的权力积极支持和参与,维护法律的尊严,不以行政处分代替法律惩罚,严格和完善公务员行为法规,建立政府的公信力。再看人民行动党,从1959年开始执政,先后在十一届大选中连续获胜,该党长期执政的原因有:(1)建立讲廉洁讲效率的领导团队;(2)建立有活力的党员队伍;(3)执行一系列富民强国的政策,比如:为民众提供就业机会、公共住房和提高生活质量水平、确保社会长期稳定、种族和谐、避免民众与政府随意对抗和挑战、强调官民互信、强化教育提高公务员和民众素质、适时推进公共服务改革、实行“八化”即法律化、制度化、程序化、集权化、透明化、创新化、电子化、亲民化,并编印成册,供所有公务员熟读熟记,称为公务员“圣经”。这次学习班就是这个主题花的时间最长、发的资料最多、显得很赘。其实在反腐倡廉方面,我们国家从不停手,措施也很有效。我们党仅用“三个代表”就高度概括了执政为民的核心理念,当前全党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更加深入人心,只要我们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就能走在时代前列、世界的前列。这一信念在我脑海里更加坚定。

  四、持续改进,持续学习

  课堂上老师曾举两个例子,我印象特别深刻。

  第一个例子是关税局处理出入口准证时间从70年代时用2天、到后来的1天、再到半天,一直不断改进,到今天仅用2分钟时间。现在还在运用现代化科技来设法进一步改进。劲升逻辑公司设计的电子通关系统以及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系统投入使用的效果非常好。从这里引出新加坡政府对全体公务员的要求是:今天比昨天做的更好,明天比今天做的更好,哪怕今天做好了,也要持续改进。我看真像电脑应用软件那样,不断更新版本,难怪投资环境如此之好,吸引了世界500强把总部迁到新加坡,各面投资合作顺利展开。这一点值得我们在治理招商引资软环境中认真学习。

  第二个例子是讲吴作栋亲自设立“学堂”,要内阁成员、各部门常务秘书和主要法定机构、政联企业公司主席和总裁学习创新,并由政府确定每年十一月为“生产力”月,把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作为领先优势、不断赢得发展空间的重大举措,效果很突出。联系到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日益以科技和知识作为基础,一个国家或地区能不能在经济竞争中胜出,将取决于他的人力资源素质这个事实,我又加深了对中央提出建立学习型社会的理解。同时也更加深了我对这一次中组部在新加坡办班培训的深刻含义。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