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妇女代表热议冷家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23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庄昕)以往涉及到家庭暴力事件、性骚扰等敏感问题,女性大都会保持沉默,而在 昨天的妇代会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避免女性遭受性骚扰,却成了与会代表热烈讨论的两个焦点话题。

  昨天,沈阳市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辽宁人民会堂隆重召开,有388名妇女代表全市353万名妇女出席了大会 的开幕式。

  -话题A:对第一次家庭暴力不要沉默269个派出所建立投诉站

  沈阳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赵丽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妇联非常重视保护妇女权益问题,已经在市、区成立了110家庭 暴力报警中心,269个基层派出所建立了家庭暴力投诉站,1237个社区建立了反家庭暴力维权保护网。去年又成立了“ 家庭暴力验伤中心”和“伤害鉴定中心”,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庇护所”,以此来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

  应该关注“冷家庭暴力”

  据统计,“冷家庭暴力”已经成为家庭暴力之首。针对“冷家庭暴力”,沈河区妇联主席陈淑娟说,辽宁省颁布的《 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规定》是我们妇女工作者祈求已久的一个法规,是维护妇女权益不受侵害的好措施。但要注意的是, 在家庭暴力中,还有一种冷家庭暴力,这种家庭暴力不动手,但却是对妇女的一种放弃,一种精神上的压力和刺激,对一个有 自尊心的女性来说,损害极大,所以人们应该更加关注“冷家庭暴力”问题。

  不要忍受第一次家庭暴力

  沈阳市公安局机关妇委会副主任王素霞说,现在的家庭暴力,不仅仅是行为上的,更有精神、心理上的暴力,而且这 两种暴力具有隐蔽性,不容易发现。一些人认为家丑不可外扬,而清官又难断家务事,更滋生了家庭暴力的发生几率。在遇到 家庭暴力时,除了用必要的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外,更应该重视第一次家庭暴力的时间,在第一次发生家庭暴力的时候,不管是 男方或女方,都要告知对方,自己不能忍受,通过实践证明,这种方法也是降低家庭暴力的一种有效方式。

  -话题B:学会对“性骚扰”说不

  今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讨论了关于“性骚扰”方面的议题。对此,几位妇女代表也就这一敏感话题 谈了自己的看法。“性骚扰”界限难定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高阳在谈到“性骚扰”问题时表示,“性骚扰”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道德问题,目前虽然进 入了立法程序,但真出现“性骚扰”事件的话,取证非常困难,而且界限不好衡量。我认为进行“性骚扰”的人,应该受到舆 论和道德的谴责。

  必须立法对付“性骚扰”

  沈阳市公安局机关妇委会副主任王素霞表示,只要是有两性存在的地方,“性骚扰”就有可能存在,而女性在其中往 往又是弱势群体,受了欺负往往又忍气吞声。在西方国家,对“性骚扰”都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我们作为一个法制社会,出台 一部这样的法律是当务之急,哪怕它还不完善,我们也可以在工作中去完善它,至少这部法律会给这些坏人以警示。学会对“ 性骚扰”说不

  几位妇女代表都表示,遇到“性骚扰”绝对不要忍气吞声,要勇于对“性骚扰”说不。高阳认为,作为女性,平时一 定要注意周围的环境,避免和陌生人单独接触,遇到问题,要运用智慧逃离,用法律保护自己;王素霞则表示,当对方有“性 骚扰”的苗头时,不要客气,要坚决反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