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国家报告》发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45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5日电(记者杨跃萍赵颖)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期间,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财政部联合发表了《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国家报告》。

  报告分12个部分,对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新进展,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开展交通运输、电力、电信、农业、环境
保护、旅游卫生和人力资源开发、贸易与投资、禁毒等领域合作的设想作了详细介绍。

  报告指出,在新世纪,中国将按照“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以“睦邻、安邻、富邻”政策为出发点,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和中国6个国家。中国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参与大湄公河合作的前沿。

  报告指出,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其他5国有着传统的睦邻友好关系,大湄公河次区域开发合作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中国坚持遵循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各领域合作,与5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联系不断增强。

  报告说,中国已加入《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客货运输协定》,出资资助了上湄公河航道改善工程、泛亚铁路境外段前期研究工作,签署了《大湄公河次区域政府电力贸易协定》,并积极推动次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信息高速公路规划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的建设,在人力资源开发、卫生、电信、农业等领域还开展了一系列培训项目。

  2002年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一次领导人会议期间,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了《中国参与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国家报告》。(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