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是沈阳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55 东北新闻网

  有一首歌叫《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其中不免对东北人正直、豪爽、侠义性格的赞赏。但是近段时间以来,东北最大都市沈阳的市民,却在承受着无形的心灵之痛:6月30日下午2时,在沈阳市于洪区造化乡英守村丁香园的一处湖水中,一名20岁左右、体格健壮的男子发出求救的呼声,正在此洗澡的山东来沈民工韩磊闻听后下水游了600多米,将其推回岸边,自己却被一个大浪打入湖底。事后,这名男子以标准的沈阳口音只说了声“谢谢”,便没了踪影。韩磊家人对被救者并无奢求,只是请他做个证:韩磊是为救人而牺牲的。但几经媒体报
道寻找,被救者却始终不肯露面。这不仅使韩磊的家人伤透了心,也使广大的沈阳人蒙羞。

  背景新闻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知恩图报和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传统美德,只有讲良知,才能无愧于一名真正的沈阳人。韩磊是一名从山东随家人来沈阳打工的人员,他热爱沈阳,乐于助人。他这次为救一名沈阳青年而牺牲的壮举,就说明了他的崇高,也说明了他灵魂的高尚。与此相比,那位始终不肯露面被救者,却显得是那么的眇小。其实,韩的家人只是要求其出来证明一下韩磊的见义勇为行为。被救者不管有什么难言之隐,什么理由,都应该站出来,勇敢面对。唯此,才能还韩磊的清白,告慰他在天之灵;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良心免受终生的责难,才能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地道、纯粹、堂堂正正的沈阳人。

  沈阳是东北最大的都市,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上去了,才能成为“东北大振兴”的“领头羊”,这就在客观上要求每一位沈阳人,必须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使沈阳这个老工业基地以崭新的形象,屹立在中华的大地上。来沈务工的人员成千上万,他们视沈阳为“第二故乡”,已把自己的生活和生命,都融入到这个城市建设的洪流中。韩磊就是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杰出代表。外来务工人员能够做到的,我们沈阳人更应当做到。从对有关情况分析看,这名被救者可能对此忌讳很深,可能是怕韩磊的家人要求赔偿,本人难以承担。其实这是多虑,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名被救者对自己什么都想到了,唯独没有想到他对社会、对沈阳应负的责任。

  现在韩磊的家人对寻找被救者,已由希望变成失望,他的家人表示,要离开沈阳回老家去。如果韩磊的家人这样离去,对沈阳、对社会、对被救者本人都将是最大的悲哀。所以我们真诚希望这名被救者,以应有的良知站出来,面对现实,为“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正名。(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姜伟)[编辑: 贺晓燕](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