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0件文物见证无言历史——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征集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05 新民晚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央八部委将联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大型主题展览——“伟大胜利”。其文物征集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此次展览共征集到700件文物,这700件无声的历史证言代表了成千上万饱受战争之苦的普通百姓的心声。

  东史郎捐献的旗子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着一面特殊的日本国旗,上面刻着“天皇陛下万岁武运长久欺生救国东史郎君”。旗子四周还有密密麻麻的日文签名。抗战馆文物征集组组长张量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参加了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东史郎保存并捐献给抗战馆的旗子,而当年他就是扛着这面旗子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

  1937年,25岁的东史郎应征加入侵华战争,曾参加过华北作战、南京大屠杀、第二次华北作战等。为了推行对外侵略扩张的政策,日本统治者极力向国民灌输军国主义思想,训导国民“忠于天皇,光荣战死”,深受军国主义毒害的母亲对东史郎说:“这是一次千金难买的出征,你高高兴兴地去吧。如果不幸被支那兵抓住的话你就剖腹自杀。”但他的养母却哭着和他分别,叮咛他一定要活着回来。就这样东史郎带着这面签满乡亲名字的军旗上路了。

  东史郎在这面军旗的“鞭策”下,开始了第一次杀人。1937年9月22日,他的子弹夺取了一个中国青年的命。

  1945年8月日本战败后,东史郎脱下了军装,过着看似平静的生活。然而,战争暴行一直折磨着他。南京大屠杀过去整整50年后,东史郎终于勇敢地站出来,用自己亲身的经历揭露南京大屠杀的暴行。

  吉鸿昌夫妇的小皮箱

  1986年9月24日,吉鸿昌将军的女儿,时为天津市政协委员的吉瑞芝将母亲胡红霞保存了几十年的一只旧皮箱,捐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保管员俞玲梅告诉记者,这只皮箱之所以在胡红霞手中保存了50多个春秋,是因为这只珍贵的皮箱是历史见证,它不但曾为抗战作出过贡献,而且凝结着吉鸿昌夫妇的战斗友谊和深厚的情感。

  俞玲梅说,1932年2月,吉鸿昌抱定抗日救国的志向,毅然从法国回到祖国。他决定举旗抗日,与蒋介石彻底决裂。在上海居住期间,吉鸿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献身中国革命的道路。

  1933年2月,吉鸿昌在张家口遇见了力主抗日的冯玉祥将军,两人一拍即合,立即商议组织抗日武装队伍事宜,同时抗日同盟军宣告成立。可同盟军成立初期,因人多枪少,缺乏武器弹药,吉鸿昌便将天津的部分家产变卖,买了200多支枪。其中,有几支短枪藏在家中急等运输。这时吉鸿昌通知天津家中的夫人胡红霞想尽一切办法将几支手枪亲送前线。

  胡红霞思来想去,就用这只小皮箱装上枪支,与姐夫两人携带了金条,谎称“兄妹”同行上路了。走到河北宣化时,关卡人员提出要开箱检查,并用刺刀去撬皮箱的盖子,这时胡红霞立即将早已准备的金条塞给了关卡人员。见钱眼开的关卡人员马上笑眯眯地“高抬贵手”了。

  胡红霞总算将枪支安全送到。而敌人用刺刀撬箱子的痕迹,至今还明显可见。

  左权将军的望远镜

  两年前的一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保管员俞玲梅从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手里接过了左权生前用过的望远镜。“我从事抗日文物的征集工作许多年了,征集到如此有价值的文物,这还是头一次。”看得出来,这架望远镜得到过精心保存,望远镜表面的黑漆依然完好,光洁如新,只是皮质的镜套有些斑驳,明显带着岁月痕迹。

  这架望远镜原本是八路军缴获日军的战利品,左权将军生前曾经使用过它。后来左权把它交给八路军总部后勤部的曼丘同志。

  曼丘,原名帅士义,曾任八路军后勤部工程师、科长等职。1939年,为了寻找一处比较隐蔽的地方修建兵工厂,曼丘跟着左权将军爬山越岭,四出勘探。一天,左权看见曼丘没带望远镜,工作起来非常不便,便取下自己的望远镜送给曼丘。

  1942年5月,左权将军在山西辽县麻田附近的反“扫荡”作战中,为掩护八路军总部转移,被一弹片击中头部,壮烈牺牲。

  1982年,曼丘偶然遇见了左太北女士,诉说了这架望远镜的来历,并执意把它还给左太北。如今,左太北女士将这架望远镜无偿捐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废纸堆”里的罪证

  记者眼前有四本画册:《北支事变画报》《支那事变画报》《日支事变画报》和《支那事变写真》,上面的文字和图片是日本侵华无可辩驳的罪证,但令人意外的是它们竟然是从“进口废纸”堆里偶然被发现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征集组组长张量说,2003年11月23日,浙江温州市永嘉七屿纸业公司致电温州晚报社称,该公司从日本购进的废纸中,发现一批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出版的日本印刷品,里面有大量日军侵略中国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永嘉七屿纸业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纸品加工的企业。两个月前,该公司从日本购进数吨废纸,准备化浆后用来制作纸盒,公司员工黄先生在分理废纸时,发现里面有很多用牛皮纸包封着的旧报纸,上面的一些照片吸引了他。仔细翻阅后,他认为这可能是与抗日战争有关的资料。温州晚报社请专家鉴定,得知这批文物有较高的史料价值,立即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电话联系。这几本画册出版于1938年,出版单位是朝日新闻社。在这些图片文字中,我们既看到了日军在中国的土地上耀武扬威、烧杀抢掠的罪恶场面,也看到了日军攻入杭州城,使美丽的“天堂”城市满目创伤的场面。还有日军侵入汉口后居民们流离失所的悲惨场景等。

  这些征集来的有价值的文物,件件都是日本侵华罪行和中国人民奋起抵抗的历史见证。

  新华社记者万一 张舵 李煦(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