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防疫”卫生防疫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05 新民晚报

  6月1日放开疫苗市场后,医院、诊所以及基层卫生防疫站,从各种渠道购进疫苗,甚至不问销售商有没有疫苗销售资格,从中赚取可观的利润

  近日发生在安徽泗县的甲肝疫苗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现已定论,这起事件就是因为基层卫生防疫部门违规操作引起的。基层防疫部门为什么要这么做?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主要是想多赚点钱。在泗县疫苗事件中,学校也参与了牟取私利。为了每个学生1元
提成的这一点点蝇头小利,学校竟然无视法律法规,擅自与防保所签订协议。

  接种疫苗的目的是预防疾病,而不是从中牟利。泗县疾控中心、大庄镇防保所和村小学,都没有经营盈利的权力。他们为学生接种疫苗付出了劳动,是分内的职务行为,即便需要在薪金收入之外对他们进行“合理补偿”,这笔钱也和那些乡村医生所得的劳务费一样,应该由财政支付,而不能由学生支付,学生应该支付的只能是疫苗的市场价。现在镇防保所从学生那里赚了一笔,学校也分了一杯羹,在这个问题上,他们都从公权部门和公共教育机构,变成了无利不起早的“商业组织”。

  在6月1日实施《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之前,疫苗必须按照生产厂家——省级卫生机构——地市——区县——乡村的“冷链”系统逐级供应;这在客观上造成市场中间环节的增多,使得下游疫苗价格虚高。而放开市场后,意味着只要经营者绕开“冷链”,就可以获取巨额利润。

  谁来“防疫”卫生防疫部门?有关部门应当透过泗县疫苗事件,深刻反思当下疫苗市场的病症。我们需要一个开放的、有效率的疫苗市场;我们更需要一个严格监管之下的疫苗市场。有关部门不要当事后“诸葛”,要事前监督,不要等出了人命再去查处、追究。任何一个组织和部门绝不允许拿卫生防疫牟取自己的利益,更不能把卫生防疫当作自己的“摇钱树”。

  人民日报(葛如江沈羽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