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把明星当质量“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05 新民晚报

  产品质量监督效用的最大化,与执行者人多、人出名是没什么关系的,关键在于分工的清晰和责任的明确 莫把明星当质量“救星”

  近日,濮存昕、朱时茂、刘孜、储智博等文体界明星受聘担任首批《中国质量万里行》社会质量监督员。与会人士认为,明星介入市场监督绝不是“狗拿耗子”,濮存昕认为“必须要对得起天地良心”,朱时茂觉得“质监员聘书是他所有聘书中分量很重的一个”。

  国人做事有两个习惯,一曰“人堆战术”:无论什么事,喜欢吆喝上一大堆人,所谓“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仿佛数量声势可以在价值上压倒一切,人数可以弥补一切;一曰“明星战术”:无论什么事,只要有明星出马,事情就有了成功的底气,似乎明星是万能的狗皮膏药,包治百病。

  笔者认为,在质量监督问题上运用这两大战术是不妥的,既可能在“责任虚置”中模糊权责对称的社会分工,又可能在“明星依赖”中损害法治精神,对“消除假冒伪劣”根本无所助益。

  监督权需要以“产品检查权”等一系列权力为前提,赋予明星监督权就是附加上那一系列权力,显然这是不现实的。对于监督权,能强硬地执行是这种权力的核心,可显然,明星是无法把握这种权力的。产品质量监督效用的最大化,与执行者人多、人出名是没什么关系的,关键在于分工的清晰和责任的明确——只有在清晰的分工和明确的责任下,谁拥有监督权谁就负起监督责任,出了问题就对责任人进行严格问责,如此才能保证质量监督的到位。

  所以,在质量监督问题上,还是别把明星当成万能的狗皮膏药。其实,明星们做好以下几点就是对产品质量最好的贡献了:一、不为企业做违规形象代言和非法商品广告;二、自身遇到产品质量问题时勇于依法维权;三、走穴之余有暇,多吹吹商家的耳边风让他们“赚钱时讲点道德”——如此,就善莫大焉了。让他们承担力所不能及的事务,只能将问题复杂化。

  江南时报(曹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