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台独”遭遇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17 新华网

  乐为良(中国台湾)

  国家旅游局5月20日宣布开放居民赴台旅游三项规定,是两岸关系发展务实化的一种体现,对岛内政治、经济都会造成深远影响。

  “再笨的政府也不会限制大陆同胞来台”

  经济的运作非常现实,市场没有需求就百业萧条。相较于10多年前,台湾经济当下最严峻的考验就是需求的下滑。

  传统产业西进、政治恶斗、“去中国化”政策以及出生率的负增长,造成岛内消费需求大量萎缩。这些状况若无逆转,大罗神仙也使不上力,更何况岛内的当政者多半时候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在陈水扁“当选”后,台湾如同被刀刀裂解,失业率创新高、投资创新低、经济负增长、外资怯步、产业外移……活生生演出一场无能政府拖垮高效社会的戏来。

  虽然有些人平时自认不是中国人而是荷兰人与日本人的后代,但在紧要关头也只能向现实低头,希望借助大陆蓬勃的经济,欢迎有消费能力的“同胞”来台旅游。吕秀莲曾说,在景气低迷时,台湾应加强旅游业,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以协助解决失业问题。

  接着就有了2001年底通过的将大陆居民进行“分类”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这是台湾当局既乞讨又充汉子的典型做法。

  随着2004年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取消“第二、三类”大陆居民“团进团出”规定及行程变更限制等,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一步开放。

  情况确实开始改善,至少在一些游客多的景点与百货大楼,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大陆旅游团员。一些积极的商店更公开贴出“欢迎使用人民币”的海报,气得有关单位直跳脚——目前在台公开使用人民币仍属“地下经济”。

  大陆开放赴台旅游对岛内经济绝对是一大利多。前“陆委会”主委蔡英文说:“不管何种意识形态,再笨的政府也不会限制大陆同胞来台观光消费。”

  在这个大背景下,当国家旅游局宣布居民赴台旅游三大原则,即“希望台湾改变对大陆来台旅游民众的分类原则”、“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属于两岸中国人之间的事”,以及“应由台湾民间旅游机构和大陆旅游机构磋商相关事宜”,台湾当局与民间的反应都是正面的。

  台“行政院长”谢长廷说,台湾早已开放大陆游客来台观光,只要做好配套措施,愿意增加大陆观光客停留期限。“陆委会”官员5月27日表示,两岸今年有可能展开协商,但因牵涉的事务很多,相关单位“大家还在整队,还没齐步走”。不过各方的看法是应在7月成行。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在连宋两位岛内在野党领袖访问大陆后,台湾居民“对大陆地区人民来台观光抱着相当大的期待,外资也开始大买观光类股。包括国宾、六福、晶华及剑湖山最受外界关注”。

  据介绍,“国宾”将投资近10亿元新台币在宜兰开发新旅游设施;“晶华”将和新光集团合作,再建两间新酒店;以发展大阿里山为主轴的“剑湖山”,计划在嘉义市兴建一座马可波罗饭店。

  该是彼此开放、互相交流的时候了

  经济效益之外,开放大陆居民来台观光旅游,除了有助于增进两岸民间交流及了解,消除或缩小两岸民众间的语言、文化、价值观差异外,亦可为两岸官方增加互动机会、累积互信,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及对立产生,对两岸的未来发展绝对有正面、积极贡献。

  说得再明白点,当台湾许多行业的主要顾客都是来自大陆的同胞时,他们对大陆自然会形成新的认识与价值观,不会再听任政客造谣破坏。大陆有能力赴台旅游者,其实还肩负“塑造形象”的重任,千万别成了负面宣传。

  再者,随着观光的开放,更多从未到过大陆的台胞与赴台观光的大陆游客有了实际接触后,让那些以敌视中国为政治诉求的人不攻自破,这何尝不是岛内选举的大幸?两岸单向交流的不公平局面早该结束了,该是彼此开放、互相交流的时候了。

  最后,在岛内两位在野党领袖与大陆领导人达成一些共识后,国台办在一周内便宣布了开放赴台旅游的政策,两周内便由主管此项业务的国家旅游局做出更具体的安排,充分显示大陆在承诺协议上的诚意和魄力,与台湾当局出尔反尔的作风形成强烈对比。

  因为这是岛内民众关切之事,两岸领导人在诚信作风上的反差,也给了岛内民众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

  不过,岛内也清醒地意识到,根据过去两岸协商的经验,事情亦非绝对“高枕无忧”。例如,赴台的手续极其繁琐,两岸能否直航尚未定案,旅游成本必然偏高,都将抑制业务的发展。

  两岸双向交流肯定是好事一桩,纵然有些人会设下障碍横加阻碍,但以岛内目前对大陆市场依赖的经济形势,台湾当局只要还想要选票,就得在这些事情上讲理、妥协、低头,就像两岸包机不可能允许长期的定点单飞,最后必然是定点对飞一样。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来源:《环球》杂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