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三少年为财杀红眼炮制系列杀出租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18 云网

  为谋财,三名不到18岁的男子,从云南宣威流窜至云南曲靖麒麒区后,专门选择车内未设置安全护拦的出租车抢劫,短短一星期内持刀抢劫了4名出租车司机,其中杀伤3名,杀死1杀死名出租车司机1人杀伤3人。昨日记者获悉,此系列抢劫杀人案发生后,引起曲靖警方高度重视,案发10天后,终将这3名负案再逃的3名凶犯被曲靖警方擒获。

  零时凌晨连发劫案发 一出租车司机被杀了

  2005年6月7日凌晨零0时45分,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110指挥中心的电话骤然响起,拿起电话,里面传了来一个焦急德望声音:“在南城门南关七村路口,一辆红色出租车内,司机躺在座位上不动,身边有许多的血,可能已经死了……”一名群众焦急的报案。

  接警后,麒麟公安分局副局长聂吉友、耿忠义立即率刑侦大队、廖廓警署民警方赶赴现场,接报迅速展开侦破。

  经确认,出租车司机已经死亡,随身携带的手机及现金被劫。死者姓名叫郭大荣,41岁,系曲靖市珠源出租车公司的员工。椐了解此人平日待人友善,结怨极少;同时很快,警方便获悉,经尸检表明,郭因因腿部被刺2刀后导致失血性休克死亡的,而且郭大荣随身携带的手机及现金被劫走。根据无现场调查分析,警方确定这是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而且是2名以上犯罪嫌疑人共同作案。

  专案组随即兵分四路:一面组织人员对当晚在麒麟城区营运的出租车迅速机走访;同时另一组民警带领辖区综治人员清查周围的出租房、旅馆;一路加强赃物市场的布控力度。

  然而就在正当专案民警全力侦查郭大荣遭遇抢劫杀害案的时,当天凌晨3时30分,110指挥中心再次接到群众报案称有一出租车驾驶员于3时20分在麒麟区南关五村被3名男子持两刀威胁,抢走现金94元、手机一部。

  两案发案时间仅距5小时,专案指挥组当即指令专案民警把“6.07”案同时纳入侦查范围。

  新的方案 连环案终于走出 刑侦工作峰回路转

  6月7日14时许,3名行为可疑的男子出现在民警的侦查视线范围里,10分钟后这民警们在南宁相路抓获了3名正在销赃手机的犯罪嫌疑人就一起被抓获。经过5个小时的审讯,嫌疑人何华、蒋大用、郭应生,对7日凌晨抢劫出租车驾驶员一案供认不讳,同时还交待了另外4起抢劫案件。但是这,3人却并不是“6.06”案的犯罪嫌疑人。

  为尽快侦破此案,短短几天内,民警们昼夜奋战,走访的上千名出租车司机、清查出租房、旅店100余家、在出租车行发放通告1000余份,多警种不分昼夜的作战,但一时无法找到“6.06”案侦工作仍没有太大的的突破口。

  案侦民警们再次对案情进行了分析从法医的尸检报告确认:受害者的死亡时间为6月6日21时至22时之间,发案时间与报警时间相差3个小时以上,犯罪嫌疑人作案后有充分的时间伪装逃跑。为此,专案组深入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在2至4名,年龄在30岁以下,作案之前是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了的,选择对郭大荣下手是事先确定了南关七村为打车的目的地点,看好了郭的车子没有防护栏,且南关七村晚间人员稀疏,灯光昏暗。于是,警方立即制定了新的侦破方案。

  周密布控 劫犯再次作案露出马脚

  2005年6月12日晚,专案民警又接到报案,一辆没有防护栏的出租车行至环东路珠街路口时,司机被3年轻男子抢劫并杀伤。专案民警接警后迅速展开侦查,根据受害者的描述及案情调查,专案组认为此案作案手法与“6.06”抢劫杀人案的情况有许多的相似之处,于是决定并案侦查。

  经过连夜工作,6月13日,民警们在布控时,于当晚20时许,将犯罪嫌疑人张明(男,17岁,宣威市某乡人)落网抓获。落网后的经张明供认了供述自6月5日以来,他伙同老乡龙小思、张和四三人在城郊抢劫并杀人作案多起的犯罪事实:其自6月5日以来伙同老乡龙小思、张和四三人由城中心打车至城郊抢劫并杀人作案多起的犯罪事实。紧接着,专案民警就进行了乘胜追击,在周密的布控,中于于14日19时许在宣威的一家小旅馆内中将犯罪嫌疑人龙小思志(16岁)、张和四(15岁)抓获。

  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除了对6月6日在南关七村持刀抢劫,并杀害出租车驾驶员郭大荣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以外。深审中,3人又还交待了他们于6月4日在麒麟城郊,抢劫一对谈恋爱学生并杀伤人,以及6月5日、6月12日在环东路珠街路口同一地点抢劫并杀伤两名出租车驾驶员的犯罪事实。

  至此,麒麟警方成功的告破“6.06”系列抢劫杀人案成功的告破。

  警方提示

  根据公安机关和出租车行业委员会的要求,出租车内应安装安全防护栏,在运营中因客人所需要出城郊的,应主动经过公安机关设立的出城查验点配合登记和查验,在运营中遇到他人受侵害后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出租车司机日常运营中应掌握熟知地理情况,以及公安机设立的岗亭和查验点。

  同时,出租车司机除随身携带的手机之外,应在车上隐蔽处放置一部备用手机,当遇到侵害,身上所带手机遭抢后能拿出车上的手机及时求助和报警。责任编辑:糖糖(来源:生活新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