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主持大湄公河次区域对话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30 光明网
温家宝主持大湄公河次区域对话会(图)
  新华网昆明7月4日电(记者李诗佳杨跃萍)7月4日,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对话会在昆明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南、缅甸总理梭温、泰国总理他信、越南总理潘文凯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同300多名来自次区域各国的工商界代表就贸易投资便利化、改善基础设施和建设信息网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充分、坦率的交流。温家宝主持了对话会并致辞。他说,近年来,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和深化,富有成果。经过次区域各国政府不懈的努力,工商界在本地区经济活动的平台越来越广阔,贸易与投资环境不断改善。

  温家宝指出,工商界在次区域的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中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次区域的发展繁荣做出了贡献。加强政府与工商界的联系,对实现次区域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要走向深入,就要调动工商界的积极性,充分反映他们的要求和关切,发挥其智慧和潜能。希望工商界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到次区域经济合作中来,为促进次区域的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工商界的作用,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次区域其他国家的经济建设。

  各国领导人介绍了各自政府为促进本国经济及次区域合作所采取的措施,一致认为,交通、能源、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现代化信息网络和人力资源开发对次区域消除贫困、实现经济的共同发展与繁荣至关重要,希望工商界积极参与,提供相关技术和资金支持。应强化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及亚洲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伙伴关系。各国政府将尽力为次区域跨国经贸合作以及私营部门的投资活动创造更为公平、便利的环境。

  在谈到贸易投资便利化时,温家宝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并不断完善国内的贸易投资环境,努力增加法律和政策的公开性和透明性,为货物和商务人员出入境提供便利,并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温家宝指出,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有了长足进步,但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是次区域未来合作重点努力方向,希望工商界提供更多的帮助。

  温家宝建议,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次区域通信基础设施的水平:

  一、进一步加快农村地区通信的发展,为次区域减少贫困和农业发展创造条件。

  二、进一步加强通信领域的人力资源开发,提升通信从业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次区域国家通信主管部门间的交流合作,加强各国在电信发展经验和监管政策方面的交流。温家宝说,中国是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愿支持中方的企业参与该项目融资。工商界代表们围绕对话会议题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如简化跨境贸易投资程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经济走廊和实施次区域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为工商界创造更为有利的贸易投资环境。

  温家宝作总结发言时指出,举办此次对话会表明各国政府和工商界共同致力于区域合作与发展的决心。会议所讨论和交流的成果对各国政府制定促进工商界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政策,完善今后的发展合作战略将产生积极影响。政府与工商界对话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次区域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工商界代表们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予以认真研究,把它们转化为具体行动措施,为工商界活动创造更加开放、便捷的环境。

  对话会后,各国领导人还参观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电信发展展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