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2万仅1人从事防艾工作 云南防艾人手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50 云网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考察团今年6月7日至10日考察了我省昆明市和个旧市(本报已于6月12日作过详细报道)。昨日,记者又从省卫生厅获悉,在考察团近日提交给联合国的报告中,联合国副秘书长彼得·皮澳特博士对云南防艾工作的力度表示赞赏,但对人力资源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

  经验可供全球借鉴

  皮澳特在报告中称,云南省艾滋病情况复杂,注射吸毒、贫困问题、跨国贩毒3个问题孪生,使云南成为中国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但令人欣慰的是,云南省政府已把防艾列为了重点工作,他们在应对艾滋病流行中所做的贡献值得赞赏。另外,云南的安全套推广、美沙酮维持治疗、清洁针具交换等工作也得到了联合国考察团的肯定,尤其是我省在国内参与首创的美沙酮维持治疗项目,考察团官员希望能从现有的近10家门诊扩展到1500家。

  皮澳特说,如果与云南面临的问题相仿,中国其他省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都应当借鉴云南在防治艾滋病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

  规模尚小潜力可挖

  皮澳特在参观戴托普自愿戒毒所等项目时指出,这些项目开展得都不错,但规模让人遗憾,完全有空间再展拳脚;一些机构缺乏资金和设备,在抗病毒方面也只能选用副作用较大的国产药物;社区型防艾教育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HIV感染者应该接受同伴教育、关爱治疗、从事生产自救活动。

  皮澳特还强调了云南在防艾工作中人力资源的匮乏。他说,云南从事艾滋病防治和咨询的医务人员不足,限制了工作的开展。对一个拥有4400万人口的省份来说,仅有200人从事防艾专业工作,这是远远不够的。贫困仍是罪魁祸首

  贫困仍是罪魁祸首

  对我省艾滋病流行现状的成因之一,考察团总结为:“复杂的经济社会情况”,即主要是贫困问题以及贫困人口缺乏发展经济的机会。

  报告中披露,为了挣钱,许多云南人离开他们原先居住的地方到大城市打工,这样,许多人的家庭生活不完整,他们中一些人从事娱乐行业,有人甚至染上了毒瘾。比如,一个酒店服务生或前台服务员的月均收入仅300元(约合35美元),但如果是卖淫的话,她们每个月就能挣到3000元。

  因此,应当在艾滋病高危人群中强调女性更易感染艾滋病,并调整她们的收入。同时,发展各落后地区经济,给人们提供劳动和受教育的机会,并丰富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这是一个综合的社会问题,需要卫生及以外的部门共同配合解决。

  社会歧视亟待解决

  皮澳特说,云南HIV自愿咨询检测正在逐步提高,但覆盖面仍然有限。由于社会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很多高危人群不敢主动接受检测,从而隐匿了传染源。这样一来,卫生部门就很难帮助到他们,艾滋病防治项目和各种慈善组织也无法对其进行救助。

  另外,由于歧视的存在,很多HIV感染者失去了劳动机会。感染者们其实很想积极参与社会事业,并向世人证明感染HIV并不意味着死亡,但是他们往往没有机会表现自己。(周欣)责任编辑:糖糖(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