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参与G8活动具有现实意义 应发挥建设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52 桂龙新闻网

  应东道主英国首相布莱尔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参加本届八国集团(G8)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等5国领导人对话会。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世界最发达的几个工业化国家在对世界经济贸易、财政金融政策、汇率等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制订有关游戏规则时,无法忽略中国因素。一定程度上,没有中国的参与,许多全球重要的经济议题将无法获得有效处理。

  中国在不断推动自身经济建设的同时,还积极地、尽其所能地援助非洲贫穷国家,减免债务,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从这个意义来说,胡主席出席“8+5”对话会本身就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一贯重视同八国集团的合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其各种活动。这种做法符合中国利益。中国提倡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唱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这必须与西方工业化国家协调与合作。

  同时,中国参加国际组织,是要以自己的声音和行为方式表明,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合作,决不只是作为附庸式的配角,不仅要捍卫自己的利益,更要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新闻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