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偏科训练营帮人改变弱势科目 偏科生也能考上重点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23 深圳晚报

  偏科,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在“大文大理”时代,很多学生选择文、理科的主要原因不是单纯的学习兴趣,而是出于对弱势科目的恐惧。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不少偏科中学生纷纷利用暑期参加百日学通举办的“偏科生”训练营,一举扭转偏科现象。

  现在的学生依然普遍被偏科困扰,很多初高中偏科学生对弱势科目毫无办法,只能寄希望于期中、期末、升学考试前突击应考,但往往事与愿违。学生是为什么偏科的?怎么解
决?用什么方法能解决偏科难题呢?

  体制制约偏科学生

  据深圳百日学通教育科技科研人员介绍,学生偏科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基础薄弱、不适应现有素质教改体制、不喜欢科任教师等。现有英语、数学等科目的大部分教师还是采用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凯洛夫的五步教学法,在21世纪信息科学发达的现代,这种教学方式已经落伍。

  目前深圳的中小学校每个班级普遍有40~50人,教师无法按照学生个体的学习程度安排作业,许多偏科学生在自己的弱势科目上学习吃力,甚至无法完成作业,只得抄袭他人应付过关。补课、请家教是家常便饭,学习成绩却没有明显进步,时间一长,学生的成长自信受到挫伤,对弱势科目产生畏难情绪,学习中难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恶性循环。

  心理因素十分重要

  偏科现象不光由智力因素和教学体制决定,从心理学上分析,非智力因素干扰学习也是偏科的重要原因。非智力因素广义上指除智力因素以外的一切心理因素;从狭义上讲,它是指和智力有关系,并对智力起作用的那些个性因素。它主要包括动机、抱负、理想、意志和坚定性,动机、兴趣与求知欲,情绪的稳定性、独立性、好胜性、自我意识等。

  在培养学生成长过程中应该注意学生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共同发展,比如在学生偏科的数学或英语等科目中利用学习过程增强学习兴趣是许多科研部门研究的一个话题,北京“百日学通教育科技”的科研人员曾参加“九五”重点课题,利用该研究成果让偏科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厌倦科目感兴趣,“百日学通”在北京、上海已经取得成功,在深圳现已设立机构,专门研究学生“学习差别”、“个体差异学习”,让学生在短时间迅速提高成绩。

  偏科现象可以纠正

  在非智力因素与智力因素结合过程中,兴趣和探索的动机是发展创造性的促进剂,孩子有了学习兴趣,才会努力学习;有了学科兴趣,才会埋头苦干;有了探索兴趣,才会苦苦思索、追根溯源。

  正常稳定的情绪,是学习和工作的保证;情绪的好坏,常常左右一个人学习和工作的成败。情绪乐观稳定,才经得起胜利的冲击和失败的挫折。意志和性格是促进创造性的强有力的因素,“人要有毅力,否则一事无成”,居里夫人的名言充分说明了具有坚强意志和不屈性格的重要性。深圳百日学通教育科技的科研人员介绍,改变偏科应从采取改善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的记忆与注意力入手,提高学习效率,训练学生进行学科兴趣培养。百日学通采取的是世界最先进“CBR”独体教学,针对学生一对一讲课,递进循环上升,使学生从“让我学”变为“我要学”。小学正常毕业85分以上的、应用题基础好的学生能在50~60天内学完全部初中数学课程,有效提高单科成绩。

  作者:本报记者刘敏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