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巴南区搞庆典借钱追星 区政府欠债至今未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27 新华网

  重庆巴南区为庆祝建区十周年,根据区委和区政府的要求,重庆巴南区文体局于2004年与重庆市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谈判,准备“邀请著名专业演员,举办一场有一定水平的演唱会”,同年10月28日签订了合同。合同中规定要以市场运作形式,对外进行招商,并定于2004年12月10日举行建区十周年演唱会。合同签订后,该文化传播公司便组织召开晚会招商工作会、设计了晚会舞台效果图、拟订了晚会宣传计划、并与主要演员联系确定档期。据称,演唱会的前期费用已达百万元以上。

  演出虽然定了下来,但资金仍然没有着落。怎么办?

  巴南区文体局出面向重庆市宗申技术学校借款80万元,作为此次大型演出活动的启动资金。巴南区文体局与宗申技术学校在借款协议中明确:在演出前三天一次性还清80万元借款,还款时间不得超过2004年12月20日,否则巴南区文体局必须按每天贷款总额的3‰向宗申技术交纳滞纳金。

  重庆市巴南区委副书记在借款协议上签署了意见:“请宗申职业技术学校蒋校长予以大力支持。同时,区文体局按合同所约定时间,保证归还。”

  然而,这场演唱会并未如期举行,重庆市文化局因重庆市内举行的室内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中多次发生险情,举办此类活动存在安全隐患,暂停审批此类演出活动。同年12月底,重庆市有关部门同意巴南区举办建区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于是,巴南区与该文化传播公司决定将演出时间定为2005年1月,后又改为2月25日。但由于时间上的反复和春节临近等因素,该公司表示邀请国内最著名的演员已经非常难以确定,因此提出一个变通方案。然而,巴南区表示,必须邀请到演员宋某,这是合作的基本条件。

  在与这家文化传播公司的合作陷入僵局之后,巴南区又与四川的一家文化发展公司签订了合同,这次,在演出合同中就规定了要宋某、周华健或黎明(二选一)、陈慧琳或张柏芝(二选一)、潘伟柏、杨臣刚、付笛声、任静、西域刀朗等演员。主持人则确定为央视著名主持人。其备注中规定,根据演员的档期,别的演员可以调整,但宋某“不能缺少”。

  一场明星演唱会却出现先后两家演出公司,对此,巴南区文体局局长表示,与前一家公司终止合作,是由于该公司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即没有把宋某请来;另一个是该公司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善演出手续。对此,前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巴南区一定坚持要宋某到场,而由于时间一再变更,又临近春节,该公司出于商业道德的考虑,无法承诺。当时巴南区文体局要求该公司在1月20日以前必须拿出与宋某等主要演员签订的演出合同,否则就中止与该公司的演出合同。因此,该公司不得已停止了申办演出手续的过程。

  随后,巴南区与另外一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再次要求一定要有宋某等明星参加演出。这一次,这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虽然承诺将巴南区要邀请的明星请到,但最终宋某还是没有到场。巴南公司借款追星,最后还是未能如愿。

  被借款单位重庆宗申技术学校的领导表示,虽然巴南区政府分数次还清了本金80万元,但根据协议约定的3‰的滞纳金,学校必须按规定追讨。

  据巴南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演出活动是按照市场运作的方式进行的。然而,这样一场所谓的“市场化运作”的演出,却由区领导亲自出面协调,政府职能部门主动签约借款,当了解到前一家公司明确表示无法请到他们坚持要请的明星时,他们又让区政府下属的事业单位———巴南区体育中心与另外一家公司签订了演出合同,明确规定要请宋某到场。然而,巴南区政府还是没有在巴南区建区十周年的演出活动中见到宋某。最后,巴南区政府还背着宗申职业技术学校的违约滞纳金的债务。

  记者了解到,同是建区十周年,同是2005年,重庆市渝北区也举行了庆祝建区的演出活动,但参加演出的都是区里的文艺工作者和普通老百姓。这次演出,节约了上百万元的资金,而且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也受到了区里群众的广泛好评。(记者秦力文)(责任编辑:王南)(来源:法制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