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载史册——抗战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27 新华网

  永载史册的伟大胜利――《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巡礼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李煦、张舵、万一)走进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举办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歌声仍
在耳畔回响。

  当年,是这支歌把一个醒来的民族召唤在一起;今天,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让我们随着这凝重而又昂扬的旋律,回顾那场波澜壮阔的战争,重温那伟大的胜利……

  重温胜利 伟大抗战精神永存

  “以反映抗战胜利为主基调的大型综合性展览,这在全国还是第一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介绍说。

  《伟大胜利》展览分为《民族危急 救亡兴起》《国共合作 共赴国难》《中流砥柱 抗战灯塔》《日军暴行惨绝人寰》《浴血疆场 民族壮歌》《得道多助国际援助》《历史胜利 巨大贡献》《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8个部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何理介绍说,“《伟大胜利》展览,突出了中国军民英勇抗战的主线,讴歌了抗日英雄们奋勇献身的伟大精神。”

  展览中,一幅巨型油画与八路军伏击日军的景观,再现了平型关大捷:日军汽车在冲天大火中燃烧,八路军战士与日军展开“肉搏”战,13公里长的山谷里倒下了日军坂垣师团1000多具尸体,全面抗战以来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仗,使“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这里破灭。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抗日英雄吉鸿昌英勇就义前,以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写下浩然正气的这首《就义诗》,令每一位参观者不禁驻足扼腕。

  《杨靖宇将军壮烈殉国》《八女投江》《战斗在白山黑水》……油画、国画等艺术作品再现了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史。

  “淞沪会战”中“八百壮士”的忠贞奖章,“血战台儿庄”的杀敌大刀,“武汉会战”中毙敌3000余人的万家岭大捷中缴获的战利品……抗战初期,国民党数百万军队对日军进攻进行了正面作战,给日军以沉重打击,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者“速战速决”的美梦。

  万山丛中,青纱帐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健儿到处逞英豪;雁翎队、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使骄狂一时的日本侵略者陷入到敌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为表彰抗日英烈颁发“舍身取义”的牌匾;“狼牙山五壮士”的群雕;手持红缨枪、边放羊边站岗放哨的“抗日小英雄”雕塑……中国人民面对强敌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和凛然正气贯穿了展览始终。

  全民抗战 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更加突出

  在展出的文物照片中,记者看到日军在山海关寻衅进攻中国守军,并猖狂叫嚣:三个月内灭亡中国。

  “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已成为每个同胞的神圣天职!”“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坚持统一战线,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

  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抗战的号角。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国共两党抛弃恩怨再次走到一起,中华民族全面神圣抗战从此以燎原之势燃烧起来。

  一幅巨型油画,再现了八路军当年东渡黄河挺进抗日前线的场景。

  1938年5月,在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一间简陋的窑洞里,伴着火苗跳动的油灯,一代伟人毛泽东正在撰写着一部改变了中国命运的著名篇章――《论持久战》。展览中以照片、文物与景观相组合对那一历史时刻进行了重现。

  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成为了指引中国抗战胜利的“灯塔”。展览中巨幅油画《抗战灯塔――延安》,再现了无数热血青年涌向延水河畔、宝塔山下,投入到聚集在黄河之滨的这支抗日先锋之中的动人景象。

  人们从展览中了解到,共产党领导的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总面积约95万平方公里,最终拥有人口9550余万人,军队100多万人,民兵200多万人。根据地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多种形式与日军展开全面的殊死的斗争,取得反“扫荡”斗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还在敌后的抗日根据地进行了以新民主主义为内容的社会改革。”何理说,“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实行减租减息政策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意味着新中国的雏型的建立和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日本帝国主义者对中国的侵略蓄谋已久:展览大厅内,记录1927年7月7日结束的罪恶“东方会议”和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的文物照片引人注目。日本此后的对外侵略战争,正是按照会议和奏折所设计的轨道发展:1928年6月,沈阳皇姑屯车站炸死张作霖;1931年,制造“九一八”事变,发动侵华战争;1932年,炮制伪满洲国将中国东北沦为日本殖民地;1937年制造“卢沟桥事变”,拉开全面侵略中国的序幕。

  铁蹄踏过,血流成河,山河破碎,大地呜咽……

  走进《日军暴行 惨绝人寰》的展览第四部分,黑色的展览背景,给人一种悲凉感觉;上百幅照片和实物真实地再现了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被烧毁的村庄,被炸毁的城市,被焚毁的古迹,被掠走的文物以及制造“无人区”留下的累累白骨、被剖腹挖心的儿童尸体、细菌工厂中的器械与刑具、妇女惨遭强暴和被迫沦为“慰安妇”的凄惨……

  日军暴行的幻灯演示、日本战犯罪行的自供书、一张张令人发指的历史照片……昭示了日军严重违背国际公法,对妇女的侵害。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日军在攻占南京的一个月中,在南京市内发生了2万起左右的强奸事件。”更令人发指的是日军在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由日本军部“统筹”,在其占领区设立所谓的“慰安所”,大批中国妇女被强迫充当日军“慰安妇”。

  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中国军民因遭受日军细菌战和细菌试验而伤亡的人数达数十万人;中国军民直接中毒伤亡人数近101万人。更令人气愤的是,战后日本遗留在中国的化学武器,至今仍在继续给中国人民造成严重伤害。

  讲解员说:“对于日本侵略军长达14年时间里所犯下的罄竹难书的罪行,规模再大的展览也容纳不下。”

  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开庭、东条英机等28名日本甲级战犯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接受审判、南京大屠杀的主犯谷寿夫被判处死刑……展览向观众展示出的一幅幅历史画面,再次向人们昭示了公理与正义,法西斯主义者已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5月会见参加中国东北抗战和苏联卫国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时的讲话,为展览的第八部分《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的主题思想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意犹未尽地参观完展览,人虽走出了60年前发生那历史的一幕幕,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寻求解放的壮丽史诗仍不断地在记者的胸中激荡。(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