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蓄势待发 缅怀历史是重要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48 新华网

  “我现在正在看将在人民大学演讲的讲稿,你有什么问题就问吧。”刚刚开完行前会议的新党主席郁慕明正为自己6日开始的大陆行进行最后的“热身”。

  两个月前,郁慕明在上海与国民党主席连战会合时就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要“接二连三”,7月初率团访问大陆。通过电话,郁慕明对本报记者说,“我3日到北京,今天(4日)回来,这两天主要是行政程序性接触。”新党作为台湾党派访大陆的第三棒,已经
万事俱备。

  “精兵”制度

  对于此次行程的其他细节安排,曾经是连战访问团成员的亲民党籍“立委”雷倩表示,访问团的行程细节已经知道,但是按照协商规定,现在不方便透露,最后由国台办来宣布才符合礼仪。

  将随团来访的新党全委会顾问张建农透露:“我们没有党副主席,秘书长李胜峰先生、原来的党主席周阳泰、创党元老王建渲及很多‘立委’将随团来访。”张建农还证实:“郁主席在人民大学的演讲是定下来了,主题是21世纪中国人的挑战与契机。”另外,此次来访的正式团员30位,随团记者十几位,还有各地的驻点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访问实行“精兵”制度,没有带家人。郁慕明自己解释说:“连战和宋楚瑜都是第一次回大陆,所以带了家人。我是经常回来,所以这次就不带家人了。”

  缅怀历史是重要一课

  郁慕明昨天从北京匆匆飞回台北,还有一项重要活动,就是与郝柏村等台湾名流一同出席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座谈会。而纪念这段历史,也是他此次大陆行的重要内容。

  “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我们要去看看中国曾经积弱的过去,明白为什么会被日本侵略。抗日如果不是民族大团结就不可能取得8年抗战的胜利,所以在胜利60周年的时刻我们要通过纪念先烈来激励民族继续团结。”郁慕明说。

  因此,“我们这次要去的地方都是有抗战纪念意义的地方,比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北京卢沟桥。”张建农指出了这次郁慕明与连宋行的不同之处。

  此外,大连被选为此次访问的重点城市,也是因为历史原因。“当年日俄打战却在我们的辽东半岛上。我们以缅怀铭志的形式来提醒我们,不让同样的事情再发生。”张建农解释道。同时考虑到东北是继长三角后最有开发前景的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大连有很多台商,还没有访问团去过,上海大家都去过了,我们去关心一下大连的台商,同时也是缅怀历史。”

  民族之旅

  对于将要商讨的议题,郁慕明告诉记者:“这次不像连宋那样谈行政层面的事情,比如他们以前谈过的农产品、观光客,这些都要行政介入,但精神层面就不需要。所以我们这次从精神层面来谈。我们这次定位为民族之旅,是因为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是民族的基础。”

  已经是第二次来访大陆的雷倩从自己的切身感触表达了对这次大陆行的理解:“前两次连战和宋楚瑜都是重点讨论两岸关系问题,我们这次注重的是两岸问题解决之后的问题;连宋行是关注兄弟之间的问题,我们关心的是兄弟所共同面临的全球时局的挑战。加入WTO后,世界经济格局大洗牌,现在西太平洋有些诱因,如中日东海之争,2009年全世界海洋国土重新划界,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要看到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同周边国家的竞争,全球战略正在改变,这些都要我们共同面对。”

  同时在上海宴请过连战和宋楚瑜的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新党是少数党,但他们是蛮有大陆概念的。郁主席态度非常明朗,很有和平统一这个理念。”对于两岸的交流和对台商的帮助,他们会作出不俗的贡献。(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