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击中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4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太平洋时间3日22时52分,在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之后,美宇航局的“深度撞击”彗星撞击器终于成功击中坦普尔1号彗星的彗核表面,在太空中绽放出美丽的焰火,完成了人造航天器和彗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这项史无前例的“炮轰”彗星计划始于1999年11月1日。美宇航局于2005年1月12日成功发射“深度撞击”号探测器。在撞击彗星之前,“深度撞击”号走过了4.31亿公里的漫长
太空之旅,终于迎来了与坦普尔1号“亲密接触”的激动人心时刻。

  撞击器击中彗星的彗核后,会在其表面轰出“弹坑”,使其内部物质暴露出来供研究。据预测,撞击会造成彗核表面的冰雪、尘埃等溅起,好比在太空中放出一个大“焰火”。

  科学家们认为,彗核中含有太阳系初生时遗留的物质,他们希望借助“深度撞击”对太阳系诞生的过程有更多了解。但坦普尔1号彗星在太空中运动速度高达每秒30公里,“深度撞击”自己的运动速度也达到每秒20公里,还要释放出一个撞击器“打”中彗核,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撞击的成功,表明项目中的无人控制航天器技术完全达到了预想目标。”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发言人艾伦·比夫说。撞击器在导航控制系统的操纵下,经过80万公里的自主飞行,其间三次发动机点火调整,最终精确地对准目标,这被“深度撞击”项目负责人里克·格兰米尔比喻为“在高速飞行的针上穿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