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电力弹性系数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5日电(卞建国)因产业布局合理,每度电都在生产中发挥了可观效用。据统计,天津市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与去年同比增加了20.6%,拉动电力需求增长了15.9%,电力弹性系数为0.8左右,居国内领先,接近发达国家0.77的水平。

  天津市电力公司介绍,为在当前电力相对紧张的形势下做到可持续发展,天津市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宏观调控全市工业布局时充分考虑了节约能源的因素,淘汰了许多技术落后
、耗能高、附加值低的小水泥、小化肥等企业,引进了一大批产值高、能耗低的电子、医药、通讯、生物化工等高新技术产业。高新电子行业每消耗1度电,就能创造1200元的产值。

  在此基础上,天津市电力公司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对全市116家高耗能企业按其对国家的贡献大小、技术的先进程度划分为鼓励、允许、限制、淘汰4类,对允许和鼓励类的企业执行天津市工业电价,对限制类和淘汰类的企业,则在工业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再提高2分和5分钱,运用经济杠杆将其撬出局。

  为平衡电力需求,将好钢用在刀刃上,电力部门推出了峰谷电价,鼓励企业在夜间用电低谷时段用电。并为不在淘汰之列的高耗能企业安装了负荷控制装置,对其用电过程进行监控,随时对其用电负荷进行调控。每当有用电高峰出现时,市经委都组织高耗能企业避峰、错峰生产,每次避峰、错峰都能调剂出18万千瓦的电力,用于保证重点部位、重点企业和市民生活用电。

  另方面是电力部门在公安、工商、技监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取缔了一大批靠窃电牟取不义之财的小冶炼、小玻璃丝作坊,净化了电力市场,堵住了大量电源流失的漏洞,确保了全市经济发展后劲充足。(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