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价月饼不许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燕杰)为规范月饼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发出公告:今后卖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

  这两年,中秋节月饼市场中一直存在畸形价格现象,也就是“天价”月饼现象。2003年中秋节曾有标价31万元的“中秋月饼加住房”,2004年中秋节曾有卖价18万元、内含一件纯金金佛的月饼礼盒。此外,采用古色古香的木盒、做工精细的竹篮和精致美观的绸缎盒包
装,内有高档洋酒、葡萄酒、酒杯和高档茶叶以及镀金刀叉等物品的高档月饼礼盒也不少见。这些月饼动辄数百元,甚至上千元。虽然“天价”月饼现象在月饼市场中所占比重很小,但影响十分恶劣,社会对此反映强烈。

  四部委的公告明确,经营者应当对生产销售的月饼进行合理包装,使用无毒、无害、易于降解或者便于回收的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经营者生产销售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包装、销售。

  根据相关规定,在月饼包装中搭售物品的市场价格如果明显超过月饼自身价格的,专用名称就不应该标示为月饼,违反此规定,有关部门可依法处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